天气预报
防疫一点通 | 在人群聚集的开放空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添怡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随着吉林省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各大旅游景点、公园等室外场所相继恢复营业。那么,在这些人群容易聚集的室外公共场所,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一起来听听吉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长喜怎么说。

首先,在人群容易聚集的室外开放空间,公众要坚持做好以下防疫“老三样”:

科学佩戴口罩

外出时一定要做到正确选择口罩、有效佩戴口罩和脱卸口罩时防止污染。佩戴口罩之前要洗手,注意上下、前后不要戴反。佩戴口罩时应将口、鼻和下巴完全包住,如果是颗粒物防护口罩,还应测试口罩的密闭性,也就是吸气口罩憋下去、呼气口罩鼓起来。佩戴期间,污染风险最大的是口罩外表面。脱卸完口罩后,一定记得做好手卫生。

保持社交距离

保持社交距离是指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降低疾病传染给周围人群的概率,预防疾病传播扩散。人们在说话、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均会从口腔中喷出大量的飞沫,飞沫的传播距离最远在2米左右,为降低感染传播新冠肺炎的风险,请与他人至少保持2米的人身距离。即使没有生病,保持人身距离仍然非常重要,尤其是对免疫系统脆弱的人群。

注意个人卫生

在室外公共场所,要勤洗手和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在没有流动水以及双手无显性污染时,可以使用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若来不及拿手帕或纸巾掩面,应适当低头避开他人,用手肘挡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最后提请广大居民朋友,在前往旅游景点和公园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室外公共场所时,公众应主动配合旅游景区和公园采取的各项管控措施。采取门票预约、分时段入园的方式,入园时要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如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等。同时,遵守公共秩序,文明游览,不随地吐痰,尽量使用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式消费和服务。在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扎堆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