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春:复商复市进行时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连飞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伴随着长春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正常,复商复市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根据政府部门统一安排,生活物资保供企业恢复经营,符合防疫要求的批发类企业、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理发店等逐步放开,长春市商贸领域已进入全面复商复市阶段。

防护到位 用心带来安心

“请您提前打开吉祥码,先扫码、再测温,感谢您的配合!”恢复营业后,长春市内各大商场门前总能听到这样的提醒。商场消杀到位,人员防护到位,商家提醒到位,买卖双方共同守护着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更严谨、更高效,恢复营业以来,商贸企业在优化流程上下了更多功夫,消费者享受安心的同时,也体会着更多的便捷。在长春市欧亚卖场门口,工作人员拉开距离、分工合作,将扫码和测温分开进行,小小的改变,减少了聚集,提高了市民进入商场的效率。

根据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9场新闻发布会提供的信息,复商复市企业采取限流限距、预约服务等方式,控制人员聚集。暂停餐饮服务单位堂食服务,采取线上点单、到店自取、送餐到小区等方式提供服务。

严格遵照防疫规定的同时,商业企业也创新形式,为特群体提供安心、贴心服务。5月12日,67岁的陈女士来到长春市中东大市场,准备从9号门进入商场食品区购买生活物资。由于其使用老年机,无法完成扫码登记。现场说明情况后,立即有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引导陈女士登记身份信息,完成行程轨迹报备。

实体商贸企业防护到位,线上商家也为复工做足了准备。连日来,社区团购“多多买菜”的各网点陆续复工。平台商品保持平价的同时,消杀防护更到位了。多多买菜长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障消费者生活需求的同时,多多买菜也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全力保障仓储货品防疫安全。目前,多多买菜已建立起了入库、出仓、配送等全环节全方位防控体系,并提高仓库全面消杀频率,确保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多点开花 营销为了促销

复商复市之后,政府与商家携手配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营销活动,旨在促进消费,把因疫情产生的损失补回来。

99元3斤的外带小龙虾、专业机器打包确保绝不撒漏的专业烤鱼外卖、一次消费可分多次提货的甜品套餐……复工之后的长春消费市场显现出巨大活力,商家纷纷推出各类优惠让利活动,促进销售。

记者从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51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稳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工作部署,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省政府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若干措施》,聚焦分级分类推动复商复市,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提出了5个方面29条措施,对有序恢复商业经营场所、促进疫情后市场复苏、适应后疫情居民消费新需求、强化财税金融助力消费、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政策保驾护航、市场主体“各擅胜场”。5月13日,“长春外卖消费节”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中,美团外卖联合市餐协发1000万消费券。据长春市饭店餐饮烹饪协会负责人介绍,自5月13日至6月5日,消费者通过微信扫描活动二维码,即可登录“长春市饭店餐饮烹饪协会&美团外卖复工专项补贴”活动界面,每日均可领取一次固定金额券,用于餐饮外卖的满减消费抵值。根据长春市商务局发布的信息,目前,长春市已有近万家餐饮商家恢复线上外卖营业。长春市商务局指导各大平台企业及餐饮商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进无接触配送服务。此次“长春外卖消费节”线上线下联动的复工专项补贴,将进一步促进长春餐饮行业复苏。

线上线下 配合促成融合

线上线下的交互融合,为复商复市的长春市场增色不少。

“线上买券的顾客请到我这里核销取货!”尽管暂时没有开放堂食,位于长春市宽城万达广场附近的这家连锁馄饨铺每天入账仍然不少。借助线上渠道售出的冷冻生打包馄饨套餐人气很高。塑封包装、外置保温袋、馅料扎实丰富、价格优惠,种种特质吸引了消费者线上消费、线下核销。

线上消费、线下取货的形式已经成为众多长春餐饮商家的选择。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经营烧烤、火锅的商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研发了家用简易的烤架、酒精炉等用品。经营水饺的商家为冷冻包装的水饺配送冰袋,保证产品运送中不融化、不变形。商家克服困难,创新形式为市民提供着贴心服务。

商家卖力“吆喝”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在想方设法促进消费。根据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51场新闻发布会提供的消息,吉林省将开展发放消费券、发票抽奖和主题促销活动,加快促进消费复苏。适应疫后居民消费新理念、满足消费新需求,深度挖掘新型消费场景和服务供给,鼓励发展反向定制、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推动传统购物中心、百货店、家具市场等向体验、时尚、社交等消费新场景转型,同时聚焦健康、体育、养老托育、家政、文旅等重点领域消费,完善消费基础设施,丰富消费业态。伴随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回流、利好政策的落地,我们有理由相信,属于长春消费市场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