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柔性执行促和谐,相互理解消隔阂
宫兆洲 刘晨 唐宝林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5月09日 来源: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注意工作方法,站在双方当事人的立场做工作,互相理解消除隔阂,和谐执法,化解纠纷。近日,长白法院顺利执结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2018年8月18日,张某驾驶三轮摩托车,与相对方向的小轿车相撞,事故造成坐在三轮摩托车上的乘客刘某死亡。经长白县交警大队认定,张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长白法院对本案作出判决,张某赔偿刘某九万余元。

2019年12月 9日,刘某的家属向长白法院申请执行,要求执行赔偿款。本案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张某财产进行了实地调查,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被执行人系83岁老人,依靠低保生活,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面对这个局面,执行法官先找到刘某的家属首先对他们的遭遇表示同情与理解,继而将被执行人张某经济困难无力履行判决的情况向他们讲明,接着法官又找到被执行人的女儿告知其不履行赔偿义务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终于在法官的努力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取得了相互谅解。申请人考虑到张某年纪大了且经济条件较差,主动放弃部分赔偿费。被执行人的女儿虽然经济也不宽裕,但也同意替父亲给付部分赔偿费。至此,这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赔偿案得到圆满化解。

该院执行工作 “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集中力量,化解矛盾,保护人民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