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情暖战“疫”一线,大爱涌动舒兰
黄祺峰 陈云龙 于婷
日期:2020年03月0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舒兰市,站岗执勤、捐款捐物、免费午餐……众多的社会团体、个体业户、普通市民、大学生纷纷行动起来,自发地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场爱心接力正在继续。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南城街道运输小区值守

志愿队伍 战“疫”一线

值守在南城街道运输小区的志愿者左佳鑫是浙江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春节过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看到舒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网上招募志愿者,他立即提出申请,主动要求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我们守在这个小区的志愿者共有8个人,主要任务是对小区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特别是外来车辆和非小区居住人员更要作为重点对象进行询问和检查。”左佳鑫说,“我家离卡点虽然步行需要半小时,每天值守时间超过5小时,但是我愿意为家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像左佳鑫这样值守在一线的志愿者舒兰市共有1200余人,他们中有道德模范、大学生、教师、城乡居民……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报社会,参与到疫情防控中,面对疫情他们勇当先锋、义无反顾。

为动员和发动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舒兰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倡导团市委和市妇联等部门招募大批志愿者,参加卡点值班值守工作,为舒兰构筑起一道安全生命线。

南阳富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志强捐赠消毒液

社会团体 “疫”不容辞

前不久,舒兰市富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志强代表合作社为舒兰防疫一线捐赠了2吨84消毒液。今年初,合作社投资48余万元打造的“吉林俄式冰韵小镇•舒兰南阳”冰雪旅游项目,对外接待没几天就赶上了这场疫情。为响应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南阳屯所有旅游服务项目全部关停。王志强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合作社损失很大,但在这关键时期,还是想为全市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

家乡的疫情防控也牵动着天南海北游子的心。在疫情初期,北京舒兰企业商会通过多方沟通协调,第一时间为舒兰捐赠3万个医用外科口罩。“我们知道家乡急需防护物资,所以大家通过各种渠道想办法,这次的口罩虽然数量不多,希望能解决一时之需,也希望家乡早日打赢这场战役。”商会会长蒋勃辉如是说。

在舒兰市,像王志强、蒋勃辉这样关心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人不在少数。舒兰市禾田农机公司无偿投入农用植保机械、无人机、消杀剂对舒兰城区和乡镇重点部位进行消杀;舒兰吉米粮食蔡雪为自己的家乡白旗镇松江村捐赠消毒液和口罩,同时为吉林市5家医院捐赠了5吨有机大米。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作为舒兰本地企业,有义务支持防疫一线工作,希望每一位身处一线的战士们能够保护好自己,同时也会继续关注疫情形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据舒兰市慈善总会最新统计,目前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款70余万元,收到捐赠的各类医疗防护物资折合人民币150余万元。

植保机消杀现场

城乡居民 万众“疫”心

刘凯、孙明艳夫妻俩是舒兰市平安镇居民。为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他们将自家经营的火锅店关闭。在得知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卡点人员每天冒着严寒坚守岗位,而又吃不上一口热乎饭时,夫妻俩决定每天中午免费为4个卡点值守人员送午餐。“我们做这个没啥,就想真心实意地贡献一份力量,我相信大伙儿一起努力,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孙明艳说。

2月20日下午,一笔由舒兰市水曲柳镇岗街村村民自发筹集的21450元捐款被镇、村干部送到该市慈善总会。为支持防疫一线、彰显大爱,岗街村村民通过微信朋友圈、QQ群发出爱心捐赠倡议,从30元到50元,从100元到200元……无数个支流汇聚成爱的海洋。该村村民冯金亮告诉记者:“国家有难,八方支援。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应该的。”

平安镇火锅店刘凯、孙明艳夫妻为防控卡点工作人员送“爱心”午餐

涓涓细流汇聚成泱泱大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舒兰每个人的心连在了一起、也把爱凝聚到了一起。日前,“吉林俄式冰韵小镇•舒兰南阳”普希金庄园业主李健通过在俄罗斯经商渠道,采购了价值4.6万元的口罩捐赠给了防疫一线人员。她告诉记者,我们是手足兄弟,十指连心,上阵需要亲兄弟!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在小区封闭管控期间,很多小区居民都自发地为值守人员送去热牛奶、姜汤、面包、饮料,助力防疫一线。

疫情面前,大爱无疆。舒兰市社会各界爱心援助如拂面春风,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一场爱心接力仍在继续。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