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逆行”防疫线的最美夫妻档
曲慧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02日 来源:

“白山蓝天救援队协同靖宇县应急管理局,近期在靖宇县宾馆西侧设点为靖宇县出租车免费消杀,望靖宇县出租车司机周知!”2020年2月2日,一条信息在靖宇县众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

发这条信息的人,叫赵永刚,41岁,中共党员,退伍军人,靖宇县应急管理局干部,热衷于公益事业。他的妻子刘芳,是县住建局妇委会主任,夫妻二人都是白山蓝天救援队队员,多次参加队内组织的搜救及溺水打捞任务。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守护白山这一方净土,守护深爱的家乡和家人,夫妻二人志愿奔赴防疫一线,尽己所能,用实际行动共同抗击疫情。在上报白山蓝天救援队同意后,赵永刚请示县应急管理局领导,提出在靖宇设立义务消杀点,为县内出租车免费消杀,减少感染传播。于是,2月2日当天中午开始,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夫妻二人与救援队队友王怀忠在应急管理局提供的防疫点处,开始对县内出租车进行酒精防疫消杀,也便有了那条被大量转发的信息。


义务消杀的消息一传出,便有很多车辆、人员来到防疫点请赵永刚他们帮忙,无论是出租车、私家车还是公务车,但凡来寻求帮助的,夫妻二人都认认真真做好酒精消杀工作,丝毫不马虎。他们还积极为路过的环卫工人、巡逻的警察等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消杀,有时防疫点车辆少了,他们就开车带着喷壶到县里20多个卡点给值班的同志们做防疫消毒,无一天间断,从不停歇。忙碌的节奏下,赵永刚几乎每天中午都和队友们一起吃方便面,要是来根火腿肠那就算加餐了。由于消杀工作接触的人多,被感染的风险大,需要穿戴防护衣物,防护服又不透气,一天下来整个人全身都是汗,头发基本都是湿的,可即使如此,在防疫物资匮乏的情况下,赵永刚他们还是坚持少喝水、少吃东西,生怕因为上厕所等原因而浪费了一套防护服。

夫妻二人在忙着防疫消杀的同时,还抽出时间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协助解决更多的难题。县应急管理局给消杀点配发了帐篷,赵永刚有多年的户外和救援经验,对于搭建帐篷很熟悉,便自行开车前往多个值班卡点帮忙搭建帐篷。2月初的那几天,靖宇县的气温达到零下三十多度,帐篷取暖设备不完善,赵永刚的耳朵冻坏了,夫妻俩同时想到其他各个卡点值班的同志们面对的也是同样的境况,夫妻俩一商量,就把父亲户外用品店里的口罩、围脖、手套、暖贴装进袋子,拿去送给卡点有需要的同志们。2月4日晚22时14分,教育局卡点值班人员在微信群里发来一张图片,配文“应急局赵永刚夫妇送来了热心的姜茶”,大家这才知道,在这最冷的天气里,连续两天晚上给值班人员送去热乎乎红糖姜水的两个人,原来就是白天在广场给出租车义务做消杀的夫妻。

赵永刚夫妻有两个孩子,大的12岁,小的7岁,平时,二人经常带着孩子们参加义务捡拾垃圾、爱国主义宣传、义务献血等活动。开始做义务消杀工作的时候,两个人也把孩子带在身边,在防疫点一起给过往车辆进行消杀,孩子们也非常积极,觉得自己是个小大人了,能给社会做点贡献了。后来出于对孩子的保护,两个人便把孩子们放在家里,刘芳每天早上7点起床给孩子准备早饭,以保证9点前他们能出发赶往防疫点做准备工作,出门前再为孩子们准备好面包、牛奶、火腿肠、方便面等食品,饿了就让他们自己吃一口。有一天,夫妻二人做完消杀工作回家的时候,发现小儿子正哭着给奶奶打电话,刘芳以为他是害怕了,赶紧上前哄他。“妈妈,电视里说治疗这种病毒的医生已经有死的了,你怎么那么长时间没回来啊?你说你也去打病毒了,我怕你也被病毒打死了!哇……妈妈,我害怕!”刘芳的眼泪掉下来了,“宝贝不哭,妈妈不会死,妈妈还得保护你呢,爸爸妈妈每天做的事就是在保护你们,不让病毒来打倒我们。”

为了更好地配合全县疫情预防和应对工作,夫妻二人自掏腰包购置了大型消杀机(脉冲动力烟雾迷雾两用机),通过使用专用药剂进行病毒消杀,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切实达到控制传染病的目的。从2月2日开始到现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赵永刚夫妻共为靖宇县1161台次车辆进行消杀,到县联公司、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境卫生管理处、污水处理厂、人寿保险公司靖宇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开展消杀工作,消杀面积266400㎡,受益人数7000余人。

疫情尚未结束,防疫工作还在继续,这对最美夫妻档仍旧“逆行”于一线上,他们携手共进、并肩战斗,不计付出、无私奉献,他们用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精神诠释着家国情怀,成为靖宇县战“疫”一线一道靓丽动人的风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