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我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战“疫”不松劲 备耕不误时
闫虹瑾 丁晓云
日期:2020年02月29日 来源:吉林日报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紧张的备春耕生产工作也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为了不误农时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全力推进农业稳产保供,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保一统筹”“六个必须”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备春耕工作两不误,早动员早安排早落实,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当前备耕生产各项工作。

备耕物资储备平稳有序。今年我省现有农作物种量总体充足,满足春耕农业生产需求,截至2月20日入户率达36.3%。省内15家农药生产企业,14家恢复生产,加之省外农药产品顺利调入,截至2月20日农药入户率达8%左右。随着化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省外化肥顺利调入,部分企业生产原料已在年前购置,截至2月20日化肥入户率达10%左右。

生产资金准备充足。据我省粮食部门统计,截至2月17日,全省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粮食326.6亿斤,同比增加60.1亿斤。玉米主流市场价格0.85-0.88元/斤,粮食收购情况总体向好。总体上看,我省通过农民自筹加上银信部门贷款,备耕生产资金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抓好备春耕生产工作,我省具体采取了9项措施:

快速安排部署。2月7日,全省召开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调度视频会议,把提前做好备春耕生产准备作为当前应对疫情形势、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2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扩大蔬菜生产、统筹做好当前农业农村工作视频会议,对做好当前备春耕工作进行再次部署。

强化工作指导。为高标准开展备耕生产提供各方面支撑,省农业农村厅分别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应对当前疫情做好春耕农作物大田种子保障工作的指导性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意见文件。

建立协同推进机制。省农业农村厅与省供销合作社建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协同推进备春耕生产工作机制,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协同推进备春耕生产工作机制的通知》,及时沟通解决农资供求问题。

加强农情调度。从2月10-29日,全省农情调度实行周调度制。从3月起,将实行每周一、四调度制。强化备春耕资金物资筹集储备供应、下摆入户进度等备春耕进展情况调度,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备春耕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总体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努力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在属地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指导辖区内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原料和产品运输问题。指导生产企业创新销售方式,确保在春耕前农资全部到户。

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农资监管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采取合理方式和有效措施,积极向农资生产经营业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加强重点企业、市场、产品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

提早做好农机具检修。指导农民、特别是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提早在家中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对于缺损机具配件,无法到店现场采购的,采取网上订购、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预定。要加大对保护性耕作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配套机具购置和作业补贴标准,努力增加免耕作业机械保有量,指导农民做好地块预留,推进保护性耕作推广任务落实。全省农机具检修和购置工作要在3月底前完成。

创新开展农技指导服务。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信息咨询传播载体,特别是12316和12582短信平台、微信、快手等新媒体,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在疫情解除后,有序推进现场培训、田间培训和面对面指导服务。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