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逆行90后,最美伊通人
史爽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2月27日 来源:

庚子之初,狰狞的病毒从九州通瞿肆虐开来。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伊通大地全面打响。全民战疫齐上阵,众志成城不畏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群90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成熟、理性的方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

“领导,疫情需要,我愿意返回镇里参与疫情防控!”这是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平海龙在黑龙江老家打电话向领导请示的话语。

90后的平海龙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基层公务员。新年的前一天,他整理好一年的工作,收拾好自己的办公室,返回老家,与家人团聚。新闻里、手机中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牵动着他的心,共产党人的觉悟让他无法不闻不问的享受家的温暖。尽快返回镇里参与防控,这是平海龙的第一反应。

大年初二,平海龙主动请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参与到了抗疫一线。面对疫情,他一方面坚持在单位应急值守,另一方面配合镇党委领导落实好全镇防疫工作。他主动沟通上级主管单位,积极联系下辖村屯摸排登记人员,及时做细做实做好存在风险人员统计工作,面对不断变化的统计标准和要求,直面挑战,不计辛劳,第一时间准确上报数据、确保了上报数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海量信息使他的办公室每晚都灯火通明,累了趴在桌子上眯一会,饿了就泡一桶方便面,为的是给前方提供最准确的数据,助力一线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面前,尽自己的能力,能做就多做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就是我的职责所在。”这就是一名90后基层乡镇干部的信念和坚守。

(二)

在伊通满族自治县新兴乡长伊交界检疫卡点,有一名特殊的志愿者。他叫祝立业,是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90后的他,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关键时期,没有退缩,而是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队伍中,走出了一道“最美逆行轨迹”,留下了一处“最美志愿风景”。

祝立业家住新兴乡永胜村,利用寒假休息时间,他来到到新兴检疫卡点当起了志愿者,帮助工作人员执勤。在疫情防控一线,他配合新兴乡做好疫情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卡点秩序;他耐心疏导劝返流动人员,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他仔细检查每一个出入车辆司乘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对每一辆过往车辆,都耐心细致地询问:“你从哪儿来,上哪儿去,办什么事?”在他的身上,不光有警校学生该有的觉悟,还有作为一名预备役警官应有的担当。

“虽然我还是一名在校生,但我既然穿上了警服,就应该肩负起使命与责任,抗击疫情,我愿意贡献一份力量!”他用实际行动完成了最美逆行,闪光的警徽,是青春无悔的选择。

(三)

“别急,大爷,现在县里有要求,不过隔离期不能安排出县的,我帮你查一下,如果您过了隔离期,我这边帮您联系乘车时间,大爷,请说一下您的姓名...”这是90后机关干部翟霖浩,刚刚挂断的电话真实内容。这一早上,这样的电话她已经接了三四十个。

翟霖浩已经10多天没有见过自己5个月大的孩子了,因为孩子的免疫力、抵抗力都比较弱,未满月时就生病住院一周,孩子的健康问题一直是她的牵挂。疫情发生以来,她既放不下单位的防疫工作,又放心不下家里的小孩子。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健康,翟霖浩独自一人搬到刚装修好的房子里居住,与刚断奶的孩子隔离。新家没有生火,更没有食材,她靠速食品解决温饱;每天晚上与孩子视频是她最大的快乐,也是她坚持参与到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

为了不让镇里值班加班的干部挨饿,她自掏腰包购置了方便面、火腿肠等储备粮食。由于镇里加班的干部太多了,三四天她购置的方便面就被吃光了,每次看着见底的箱子她都默默补充上。今天大家的“午饭”已经是她补充的第三批食材了。

“孩子长大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离开我就么久。但是我不得不这样做。疫情面前,我职责在身。”翟霖浩的这句话也让听者心头一酸。

17年前的那场非典,90后们还是是被保护的孩子。而如今的他们已经长大成人。他们或是肩负起疫情防控中核查统计排查之责,或是成为志愿服务中的坚强一员,又或是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前行...他们扛起责任、贡献力量、一同抗疫。一个个看似普通、平常的举动,一幕幕感人的温暖场景,一个个平凡的“小我”,却创造出了非凡的业绩。无数个这样的平凡力量,在伊通抗疫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大”作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