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抗击疫情备耕生产 两手抓两促进
常亮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7日 来源:

当前既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又是广大农民备春耕的重要节点。德惠市多措并举,全力确保抗击疫情、备耕生产两不误。

 疫情当前,不宜出门。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农业关键技术及时有效推广,德惠市创新多种培训形式,通过微信指导、短信推送、电话讲解、专家视频讲解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及指导服务。

“往年2月份这会儿,专家全都已经下乡了。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下乡改成了‘线上指导’,面对面的现场培训班虽然不办了,但农民只要打开手机,学到的东西一点也不少。”德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崔振礼说,这几天,微信群里关于春耕的问答不断。农户们一个接一个抛出如何结合国家政策科学备春耕,怎么因地制宜选良种,如何科学合理配方施肥和防治病虫草害,农机具如何检修和保养等问题,专家和技术人员在群里实时讲解。

这些群包括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群、农技指导群等,是此次疫情下催生的交流群。其中,农技指导群里有100位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选出的全县乡科技示范技术指导员,以及1000户技术骨干、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社长等,这些群友涵盖了德惠农业生产的主力。

每天,交流群里热闹非凡,农户们关于农耕的各种问题都有,微信上说不清楚的,就直接给技术指导员打电话。

在做好农业技术培训的同时,德惠市还早筹划、早行动,开展种子、化肥、农膜等春耕物资的调运储备工作,各疫情检测卡点将春耕物资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优先检测通行。德惠市市场监管部门也加大农资产品专项整治执法力度,对疫情期间哄抬种子、化肥价格等违法行为采取严厉打击,确保农资供应质量可靠、价格稳定。

据了解,今年德惠市春耕需用种子5000吨,目前入户2652吨,入户率达53%;共需化肥27万吨,目前入户13.8万吨,入户率达51%。全市3万台(套)配套农机具已检修5000台(套)。崔振礼信心满满地说,德惠市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为今秋全市喜获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