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
刘俊杰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减轻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靖宇县把稳就业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研究出台了保障疫情期间就业创业工作16条奖补措施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

强化劳务输出服务保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靖宇县坚持以劳务输出为抓手,将稳就业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等群体转移就业。年初以来,县人社局广泛与湖州等地人社部门沟通协调,累计收储用工信息10000余条,通过111个行政村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广泛进行发布,并充分依托人社服务平台,发动村干部、第一书记、网格员以电话、微信等“不见面”方式逐户摸清务工人员劳务输出需求等信息,采取“网络招聘”、电话邀约等形式进行招聘,并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2月24日,靖宇县防疫期间有组织劳务输出欢送仪式在靖宇县就业局门前举行,首批48名外出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名)怀揣着就业致富的梦想,踏上了赴浙江湖州就业之旅。此次劳务输出免费为务工人员提供大巴车3台,按输入地要求进行体检和印制车辆通行证,组织三名人社局工作人员全程封闭护送。

开发公岗助力基层防疫。考虑当前疫情的紧迫性和基层疫情防控人员的紧缺性,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以“统筹开发、因需设岗、助力防疫”的原则,开发公益性岗位和社区志愿者岗位300个,在充实防疫力量的同时,贫困劳动力、返乡暂不能外出且家庭困难等人员提供就业援助。为积极应对“疫情十万火急,防控点多面广线长”的严峻形势,县人社局组建专班,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发布招工信息,并落实专人,收集整理申报材料,优化精简审批流程。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和社区志愿者,优先招录身体健康,熟悉当地情况的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劳动力,用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社区(村)就业服务等相关工作,充实一线防疫力量。目前100名志愿者已全部上岗。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靖宇县对全县企业建立清单,对医药物资、生活必需品、信息通讯服务等重点企业实施24小时调度机制,指定人社局就业科专员实行“一人两企”对接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打开绿色通道。组织开展企业调查摸底工作,整理收集企业产能、员工总数、缺工人数等信息,并定期进行电话回访,收集汇总企业用工缺口,通过劳动力市场和111个行政村LED显示屏,及时向辖区内劳动者推送企业开复工时间、用工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对接用工企业,开辟了交通、防疫绿色通道,保障务工人员顺利返岗。目前全县各类企业都能够按计划复工复产,没有出现因缺工造成停产企业。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服务业在创业带动就业引领作用,对受疫情影响的商贸物流、服务业等重点民营企业、带贫效果好的龙头企业,给予财政贷款贴息和资金补助支持;对疫情期间企业每新招录一名员工,将给予企业1000元奖补。对因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及个体工商户等,由人社部门根据需求,提供免费技能、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等,努力降低疫情对行业带来的损失。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