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防疫情 保生产 促脱贫
徐宏宇 陈金凤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来源:

“你别看现在生产区域内的各项工作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要不是镇领导帮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说这话的,是靖宇县洪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洪祥。

疫情之下,靖宇县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确保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聚焦抓生产、抓建设、保供应,结合县情实际,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助推靖宇脱贫攻坚。

洪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靖宇县赤松镇赤柏村,成立于2017年,占地总面积1400多平方米,资金总投入170万元。今年2月10日,在赤松镇党委的帮助支持下,该企业已顺利开始木耳菌的生产、发酵工作。合作社严把防疫关,工作人员在进入生产区域前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进行登记。按照县里相关决策部署,该镇还专门为复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运送企业物资车辆的驾驶人员在路过疫情防控宣传点时无需下车,直达目的地,由本乡镇人员卸载货物后,迅速驶离,全程做到无接触、无阻碍,保安全、保畅通。

由于连日来的降雪,村路封堵,合作社运输原材料的车辆无法正常驶入赤柏村,赤松镇领导在得知情况后,当即安排清雪车将路面积雪清扫干净,物资得以顺利运回。开工后,由于生产量增加,原有的用电线路不能维持当前的生产需求,镇里又帮忙协调电力公司,重新连接线路。之后,在合作社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赤松镇党委及时帮助协调资金22万元,解了孙洪祥的燃眉之急。

2019年,洪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年产20多万袋黑木耳,毛收入30多万,当年底又扩建了厂区。突如其来的疫情差点让孙洪祥扩大生产规模的希望破灭,在靖宇县全力助推企业开复工的各项政策和举措下,由于复工时间抓得早,今年2个厂区预计能生产60多万袋春耳和秋耳,毛收入70多万。

本着“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原则,靖宇县鼓励域内企业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优先聘用贫困人口就业,解决务工难的问题。孙洪祥积极响应号召,现在,木耳培养发菌期用工20人,其中9人为贫困人口,人均预计年增收3000元,助力解决了疫情期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的务工和就业问题。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之前,是党组织帮助我创业,让我过上了好日子。如今,我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孙洪祥由衷地说。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