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高站位盯主业保民生
江源公安履职尽责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曹丹丹 孙浩峰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来源: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白山市江源区公安局全体参战民警妥善应对疫情,听党指挥、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公安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推动

压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启动战时公安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副区长、公安局长闫冰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立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的工作体系,紧密联系卫健、交运、镇街、社区等部门,主动融入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疫情防控以来,区局党委接到“请战书”400余份,营造了人人参与、全员响应的浓厚工作氛围。

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舆论引导

自1月26日晚21时起,全面启动高等级联动勤务模式,完善公安特警和机关民警巡逻防控机制和“1.3.5”快速响应机制,把警务工作摆在街面上,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让群众心安,让百姓满意。积极开展舆情研判、落地查证、案件配侦和线索处置等工作,启动网络舆情“四快一体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网上动态管控机制,加大涉疫情巡查处置力度,对网上负面舆情和有害信息第一时间落实核查,坚决杜绝不良信息引发社会恐慌。截止目前,共处置网上涉及负面、敏感信息350余条。

护航复工复产,筑牢铜墙铁壁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程返岗,病毒传播扩散风险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2月21日,江源区公安局抽调60余名警力,全天候坚守城区28个小区疫情防控卡点,每个卡点配备2名警力,严格按照防疫管理流程等有关要求开展工作,以“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为重要准则,全力配合防疫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同时,区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对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管理,督促辖区企业落实安全保卫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加强内部出入登记、守卫看护、巡逻检查、重点部位保护等,联合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全力以赴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保障民生安全,严打涉疫犯罪

为进一步发挥法治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江源区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寻衅滋事、扰乱社会秩序、妨害公务、聚众赌博、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等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有力保障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截至目前,已快侦快破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40起,其中行政拘留11人、警告27人、罚款29人。同时,区局结合防护物资需求激增,制假售假、哄抬物价及以售卖口罪等防护用品为名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增多的实际,严厉打击制售伪假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2月11日,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的协助下,快速侦破虚假售卖口罩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金额20.98万元。

紧盯公安主业,惩处各类犯罪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好疫情期间社会大局稳定,江源区公安局始终对疫情期间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态势,采取“疫情防控与打击犯罪”并举的工作方针,依法严厉打击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行为。2月11日,石人派出所民警在石人镇某企业排查外来务工人员时,成功抓获被德惠市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的姜某某; 2月18日,刑警二中队快速反应,成功侦破湾沟吉坤煤矿系列盗窃电缆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截止目前,江源区公安局共破获刑事案件13起,打处违法嫌疑人5人,抓获逃犯2人。查处治安案件80起,行政拘留31人。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