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十户联保 细化管理
梅河口市新合镇阻击疫情出实招见实效
邢昌玉 记者吴连祥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镇村卡点撤除后,如何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梅河口市新合镇的做法是:建立“十户联保”网格化管理新机制,全镇16个村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全覆盖。

针对镇村卡点撤除后的新形势,新合镇创新工作思路,细化防控措施,运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制定出台了“十户联保”防控措施,切实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层层压实责任,延伸下移防控网格。党委书记与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书记层层签订责任状;村书记与村干部、网格长、网格户长、村民层层签订承诺书,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通过“十户联保”织密小网,筑牢全镇疫情防控防线。各村党支部书记制作了分片网格图,村网格长一户一户仔细核对,按照就近原则分组,以十户为单位,选拔善于和群众打交道、有责任心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作为网格户长,形成横向联合、纵向贯通“联得紧”和全面监管、快速反应“动得快”的管控格局。网格户长与分管的村民建立了联保微信群,每日推送防疫知识和全市最新政策和有关规定,组织村医进行体温检测,根据需求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物资。发现异常情况后,网格户长逐级上报并迅速采取应急措施。

据介绍,“十户联保”措施的出台,不仅提高了防控实效,网格之间还具备守望相助,看家护院,防火防盗,纠纷调解,群防群治,流动人员管理,环境卫生监督等各项功能,对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