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父亲重病他毅然坚守在第一线
忠孝两难全
敦化市青沟子乡向江村书记姜本志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来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地,冲淡了春节的喜庆,却冲不淡人间的大爱。中华儿女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在平凡岗位上用执着坚守诠释着最美“逆行”。青沟子乡向江村党支部书记姜本志就是其中的一位。

姜本志自2015年担任向江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一直心系百姓,脚踏实地、勇挑重担,把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作为终生追求。2020年对于姜本志是一个不平凡的年, 1月中旬,77岁的父亲被查出肝癌晚期,听到这个恶耗就像晴天霹雳一样打在他头上。正当他忙着护理老父亲的时候接到乡党委发出的疫情命令,自古以来忠孝两难全,正当他为难之际。父亲了解情况后把他叫到病床前说:“你是党员、是村书记、是百姓的主心骨,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你回村里吧,村民们更需要你,记住一定要保证向江村不受疫情侵染,你对国家尽忠就是对我尽孝!”一个七尺男儿听到父亲一席话落下了眼泪。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面对危重的父亲,他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定回到岗位上,投身到抗疫工作中。

回到村里他第一时间召开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部署会,动员“三委”成员积极投身到防疫阻击战中。按照乡党委统一要求向江村实行动态网格化管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地毯式排查由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为最大限度做好防控工作,姜本志通过打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把村内所有离青外出返回人员的信息全部登记造册。挨家挨户做好动员工作,要求返青人员居家隔离观察14天,并对其电话随访和体温监测,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姜本志在防疫期间实时关注疫情,发现本村有一名村民与长春确诊病例同程一趟高铁有过密切接触史,他立即与其沟通,不惧危险亲自入户做思想动员工作,配合市防控办工作人员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并嘱咐其亲属自行居家隔离,测量体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立即上报。为加强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保证村民健康安全。他带领村干部在村口设置了检测卡口,并派工作人员24小时轮岗,检测过往行人,劝阻村民外出活动,筑牢织密疫情防控这张网。

为了引导村民少出门、不聚集、不恐慌,帮助群众树立信心,抵制谣言,营造科学防疫氛围。姜本志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带领工作人员在村内悬挂宣传条幅、发放科学防疫宣传单;利用村广播全天播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常识;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宣传防控知识、转发权威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宣传,及时将防控政策、防控知识、防控措施等送到千家万户,凝聚群众、增强信心、科学防治。

 “姜书记,家里没有油了。” “姜大哥,我想出去买点鸡蛋。” “姜哥啊,我女儿有点感冒,家里没药了。” 疫情防控期间姜本志的手机成了向江村的热线电话。但他从来手机不离身,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为了保障村民在防疫期间的基本生活需求,他用村微信群每天统计村民所需物品,统一去代买,并送到家门口。姜本志还主动向乡党委争取口罩、酒精、消毒水等抗疫物资,亲自给防疫前线的工作者和村民送去,确保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姜本志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先锋意识,工作主动在前,严格要求在前,恪尽职守在前,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无所畏惧,在“抗疫”阻击战中凝心聚力责任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迎难而上的不忘初心和使命担当,为全村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