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村民称她“活菩萨!”
翟雪莲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来源:

“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一次性口罩摘下后不得重复使用……”这是敦化市江南镇上石村村医董桂香的电话铃声!

董桂香,敦化市江南镇上石村人,1979年至今担任乡村医生40余年。她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她凭着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新春佳节以来,突发的新冠疫情让人们猝不及防,加之村民对疫情认识不足、麻痹大意、防控意识较弱,董桂香医生凭着职业敏感,意识到这次新型肺炎疫情的严重性。

参加江南镇卫生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学习后,董桂香医生当日就到好几家商店自费买了很多84消毒液。从大年初一早上开始,坚持每天逐街进行防疫消杀,村里东西八趟街、南北三趟街,还有外来人口家里,每天都能看到她戴着口罩身背喷雾器忙碌的身影。刚开始消杀时用手压喷雾器,漏了满身水,棉衣都湿透了。后来又借了一个电动喷雾器,虽然不漏水了,但数九隆冬、寒风料峭,这些她全然不顾,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是医生,决不能让疫情伤害到上石村民!”。

董桂香医生严格按照江南镇卫生院联防联控工作部署,针对摸排到的从外地返乡的人员,以及与他们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群,每天至少两次上门进行体温测量和医疗观察,并及时向镇卫生院防控办上报信息。“上石村外地返回人员15人,今天上午体温检测均在36.4℃至36.8℃之间,无异常情况……”。董桂香医生对村里15户返程人员的情况了如指掌,确保了若发现疑似病例能第一时间隔离治疗,防止疫情扩散。董大夫带着市卫健局统一印制的疫情海报和宣传单走家入户随访,有的各别家属不配合,觉得不就是外地返程人员嘛又不是疑似病人,每天测量体温、问这问那很烦,董大夫就耐心的、不厌其烦的去做疏导工作,向家属讲明控制疫情的严肃性,直到外地返敦人员及家属心服口服。

这些天董大夫忙着入户走访排查,测量返敦人员体温,上报疫情和外来人员信息,还要出诊、看病、全村各街道消杀,有时早饭直到午饭时间才能吃上,忘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加上那天消杀棉衣湿了感冒累病了。就这样她每天都坚持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直到给患者都打完针,自己才能输液治疗。老伴儿心疼的把董大夫的“倔劲儿”告知了在市医院工作的女儿、女婿,孩儿们心疼的劝老妈“您也是60多岁的人了可别太拼啦~ 疫情又不是您一个人能控制得了的,保重身体要紧啊!”“您是村医,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防护好村民啊!”董大夫回应说“放心吧~ 控制疫情蔓延,保护好村民的健康是老妈应该做的!”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董大夫日夜兼程,殚精竭虑。有效发挥了农村医疗卫生防疫战线第一道“堡垒”作用。她的“抗疫”义举,彰显了人格魅力,她的医者情怀,传递了人间大爱,敦化市江南镇上石村村民真心称她“村里的活菩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