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守初心 记使命 重担当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来源:

闫景国,男,50岁,中共党员,敦化市医院呼吸内科专家。主任医师,延边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1994年毕业于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到敦化市医院呼吸内科工作。2007 年被授予医学硕士学位。现任敦化市医院ICU科主任、吉林省医学会第二、第三届重症医学分会常委、延边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第一、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临床工作及科研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对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的诊治有独特的见解。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重要时期,他作为专家组成员,坚守岗位,冲锋一线,积极做好疑似病例的会诊工作。

党员干部,防疫战斗走在前。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斗争一开始,敦化市医院就立即成立了防治领导小组和医疗小组。院长王琦就及时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知识培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争正式打响,专家组成员之一的闫景国此刻意识到,这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闫景国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日起,未曾休息一天,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经常因为会诊病人,而工作到半夜,即便是在春节期间,为了更好的完成敦化市疑似病例的会诊工作,闫景国依然做到了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冲在最前线。

大年三十的上午,闫景国接到了会诊任务的电话,他放下了手中还未贴好的对联,马上赶到了医院,与郭树彬副院长及其他专家一起参与病人的检查与会诊工作,最终在大家的共同讨论下,排除了病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大年初一、大年初二又去发热门诊与郭树彬副院长、李智江副院长及其他专家会诊到晚上11点。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冬季又是流感和肺炎的多发季节,病人的会诊工作非常多,专家组不但承担敦化市医院的会诊工作,还承担全敦化市的会诊工作。为了尽快完成病人会诊工作,不能及时吃晚饭也成了闫景国的常态。闫景国所在的ICU科,面对的是一个危重病人集中的病区,病情变化快,医疗风险极高,进入冬季,入住到ICU的病人也非常多,经常满床,甚至加床,作为科主任,闫景国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他往往是在ICU抢救了一天病人后,来不及回家,因为有会诊任务,便直接赶往了发热门诊。闫景国表示:我擅长呼吸系统疾病诊治,也是一名党员,职业使命,有招必应!理应发挥本单位“强心剂”和“定心丸”的作用。先有国家,才有小家。吃一口晚饭事小,肺炎的疫情防控事大 。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

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闫景国作为呼吸内科的学科骨干,就始终冲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 无论是火车上接疑似病人,还是在乡镇医院排查可疑发热病人,他都是第一个接触患者,由于在抗击“非典”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敦化市政府授予抗击“非典”一等功荣立者。

在全国疫情爆发的几个月前,闫景国刚刚做了两次手术,其中7月份做的肺叶切除手术,对身体影响很大,还未完全恢复,但是在敦化市医院隔离区成立以后,他依然主动请缨,申请进入隔离病区工作。“我是党员,我应该上!”闫景国表示,自己是有26年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医生,在ICU工作10余年间,积累了非常多的抢救危重病人的经验。在2003年敦化市成立“非典”隔离区时,是第一个入住病区对疑似患者进行诊治的医生,能熟练应用呼吸机,如果隔离病区出现危重病人,也能很好的救治。至于危险,闫景国表示没有考虑那么多。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作为一名医生,闫景国同志医术精湛、品行端正、严以律已,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他与同事们团结一心,奋战一线,做到不漏诊一例病例,不误诊一位病人。他深知,肩上背负的不仅仅是任务,更关系到敦化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闫景国说:“虽然敦化市目前没有确诊病人,但湖北、乃至全国其他很多省市疫情还非常严峻,我将继续与同事们一起,以最严谨的工作态度,最积极的工作劲头,最严密的防护措施,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攻坚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