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从脱贫攻坚到抗“疫”一线的战斗员
靖宇县景山镇清水村驻村队员抗“疫”小记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来源:

“大爷,我这手机上有预防新冠肺炎方面图文并茂的常识,咱爷俩一起学习学习。近期你一定要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戴口罩、讲卫生......”驻村队员王栋入户走访时对贫困户王大爷开门见山说。

连日来,白山市司法局驻靖宇县景山镇清水村工作队员王栋接到靖宇县组织部可以到村开展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到达清水村,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与清水村“两委”及村务监督委会成员合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驻村队员和村干部每天行程10多公里深入暖河子屯62户农户家的走访时,发现部分村民有串户“侃大山”的现象,经过一周的劝解和耐心说服教育,大家都散开回家,减少了聚集。驻村队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请缨到村东头执勤卡点和崇礼执勤卡点24小时值守,他认真负责,坚决不放一辆外来车辆进入,对外出务工的村民宣传防控政策,帮助村民了解疫情防控基本常识。有时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时,他总是笑呵呵地说:“能守护好百姓的安全之门和健康的家,受点委屈也值得。”

“大爷,今天给你讲讲传染病防治法方面的知识......疫情期间,我们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做遵纪守法的好村民。”驻村队员王栋边说边拿起书本给贫困户纪大爷讲起来。工作中,驻村队员一方面了解村民备耕生产情况,一方面根据农村人员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菜单式”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主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下涉及企业的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的尊法守法意识,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截止目前,驻村队员和村干部悬挂宣传横幅6条、发放张贴宣传单200余张、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50余份,劝返外地来村走亲访友人员30余人次。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