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众志成城 志愿战“疫”
记新城乡八家子志愿者黄永平
尚尔晶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4日 来源:

在这个寒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从主动请缨去一线“不计报酬、不畏生死”的医护人员,到坚守抗击疫情一线的志愿者们,他们勇于担当、志愿战“疫”,他们是最可敬的逆行者。

黄永平是八家子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志愿者。春节前夕,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返乡,村级的疫情防控工作极为紧迫,入户宣传、逐户登记排查、村内公共场所消杀、村屯路口疫情检查点登记检查..... 各项工作都迫在眉睫,村部人手紧缺,身为志愿者的黄永平在家家闭户防疫的特殊时期站了出来。

入户宣传,我来!

排查登记,我来!

站岗执勤,我来!

一个口罩,就是他全部的装备;一部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一张简单的桌子、几把木头椅子和一条警戒线,就是黄永平坚守的疫情检查工作点。

无私奉献的宣传员

为了协助村里做好疫情排查工作,他一户一户的敲门登记,一个一个的仔细询问,宣传国家防疫政策,努力提高村民知晓率和重视程度。在排查中他把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写在本上,记在心上。在摸排走访中他发现八家子村里的几个独居老人和几户贫困户,由于平时生活中不接触网络,对于新冠肺炎的疫情几乎一点都不了解,于是他耐下心来一户一户的讲疫情、讲政策、讲防控,并自费为几户送去医用口罩、消毒水和米面油等物资。他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温暖了百姓的心。

尽职尽责的守护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黄永平既是宣传员、又是守护员。疫情防控检查点是阻断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八家子村地处城郊结合部,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口密度大、防控形势复杂,为防止人员流动增加感染几率,黄永平主动去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村社疫情检查点站岗执勤,对出入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如果不是必要情况的出入,他便会进行耐心的进行劝导。面对群众的一些意见甚至是不满情绪,黄永平全部照单全收。饿了,吃口泡面,喝口热水;冷了搓搓手、跺跺脚。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论风雪,黄永平都坚守在村头疫情检查点的岗位上,他用自己的责任心,为百姓筑起了一道阻断疫情的安全屏障。

任劳任怨的卫生员

只要一闲下来,黄永平就把喷雾器往背上一甩,拿着喷头活跃在村里的村头巷尾,把每个角落都消毒。已到立春节气,东北的气温依然很低,穿着严实、戴着口罩干活的黄永平,一会儿就已经是满身大汗,衣服也被消毒水打湿,有时看着他挂满白霜的眉毛,村民会打趣的叫他:“白眉大侠”。他总是笑呵呵的说:“只要能打败病毒,我愿意当白眉大侠。”

为切断疾病传播渠道,在村头疫情检查点,他设置了专门用于投放废弃口罩的垃圾桶。他用自己的细心,为百姓打造了一个干净卫生的人居环境。

“为了降低新冠肺炎的感染风险,请父老乡亲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章制度,禁止大型聚会、禁止人员聚集......”只要一有时间,黄永平就手持扩音器行走于村头巷尾,向大家讲解各项最新政策。正月十五是村民王老的八十大寿,本来已经订好酒席,但听了黄永平的耐心劝导后,随即就取消了。在他的劝导下,5对新人主动取消或延期举办婚宴。在各种防疫物资短缺时,黄永平多方渠道筹集防疫物资,小到医用口罩,大到监测点活动板房。

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在黄永平的带领,村里的党员、共青团员、在校大学生、普通村民......越来越多的人申请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主动走向八家子村抗击疫情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并自发在村屯内轮流值守。在他的感召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逆行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更多人、温暖更多的人。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