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互联网+”智慧战“疫” 织就一张疫情防控网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2月22日 来源:

长春市南关区永吉街道办事处地处老城区,共有48个小区、253楼栋,其中,物业管理小区管理6个、34栋,剩余老旧散小区42个、219栋,与有物业小区相比,疫情防控有很大难度。自从推出南关区疫情防控排查隔离数据信息系统以来,永吉街道乘势而为,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精准监控、周密部署、有的放矢,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织就了一张疫情防控网。

将工作任务重点转变为一线工作。街道借助系统清底阶段对全街底数进行再梳理,排查精准度得到了大幅提升,系统中统计的数据既满足了上报需求,又能在实际防控工作中为其所用,并大大加强了街道汇总和核算能力,减轻了社区网格长的工作量,使全街上下从“层层报表”的困难局面中解脱出来,有效释放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加强了全街的整体统筹和整体监管能力;外省回长人员扫二维码录入系统,既能在第一时间掌握隔离人员基本情况、返长信息、体温状况、登记录入地点等,有效避免居民被反复盘问登记,又减少了社区网格长直接接触,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将工作方式方法转变为“挂图作战”。通过平台数据统计,街道可以迅速将隔离人员分门别类、划定隔离人员监管等级,形成联防联控分布平面图,实现“挂图作战”。街道将省外回长人员分布情况用人形图案标注在分布图上,以不同颜色区分监管等级,隔离1-5天为1级,用紫红色图标表示;隔离5-8天为2级,用红色图标表示;隔离8-11天为3级,用橙色图标表示;隔离11-14天为4级,用黄色图标表示,如有确诊或密接者则用黑色图标标注,每三天调整一次。此外,分布图上我们对广东、黑龙江、河南、浙江等重点地区回长人员进行了标注,整个街道疫情状况直观明了,以便精准分配物资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更具靶向性。

将工作目标导向转变科学分析研判。

充分利用平台数据中的隔离天数分类功能,提前做出分析研判。针对隔离天数和隔离等级的不同,街道每三天调整一次隔离人员周边消杀频次、调整垃圾清理频次、增减小区卡口站岗人员、分发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并按隔离等级不同科学分配机关干部、区直机关下派干部支援社区开展人员排查和每日测温、“代购跑腿”等工作。此外,对于隔离5天以下人员,街道考虑到他们由于刚被隔离,心理压力较大,安排专人给与心理疏导;对于隔离11天以上人员,街道提前为下一步解除隔离做好准备工作,帮助协调卫生服务中心开具解除隔离证明,并集中收集生活垃圾。

充分利用平台数据中的外来省份分类功能,提前做出分析研判。针对广东、黑龙江、河南、浙江等重点地区返长人员,街道在人员物资方面给与倾斜。例如,平泉社区至善2期7栋没有隔离人员,所以街道通过张贴警示标识的方式,没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资。而针对近期重点排查的,黑龙江返长隔离人员,由分布情况显示大部分都集中在全安小区社区、南泉社区,两个社区却不满足合封条件,没在区域性合封之内。对此街道第一时间调整防盗门维修方案,将隔离人员居住的楼栋及周边楼栋的维修排序靠前,优先采取防护措施。

将信息反馈管理转变为监督核查。在信息反馈方面实行网格长约谈制度,市里下达的疫情防控名单中一旦有确认居住在我街的人员,街道安排专人调取平台录入信息,针对没有录入平台的情况,街道第一时间追责问责,要求社区和网格长上报情况说明解释排查遗漏的原因,进而督促网格长将排查摸底工作做实做精,使全街外省返长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