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德惠市人社局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就业和联防联控工作
刘伟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1日 来源:


疫情发生以来,德惠市人社局围绕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切实将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配合开展农民工疫情监控和设立检查点一线排查三方面工作落到实处。

改进服务方式促就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德惠市人社局将线下密集型活动调整为线上“不见面”服务,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联系全市各用工企业,全面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岗位信息台账。随后,通过电话、政府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贫困劳动力推介用工岗位信息,发挥线上服务功能,实现人岗匹配。依托全市各测温登记检查点,由卡点工作人员将用工信息发放到过往车辆人员手中。同时,有针对性的对全市存在返贫风险的83名贫困劳动力,逐一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其就业或培训等方面的需求,以便疫情过后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

提高优质服务,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就业。一是开展创业指导服务。根据劳动力创业需求,提供创业指导服务。二是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为想创业,但周转资金不足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扶持标准为5-10万元,使用期限两年,财政全额贴息。三是开发“扶贫特岗”,兜底安置就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一些暂时不能返岗、不能外出务工又没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结合实际,积极开发一些临时性扶贫特岗,优先给予此类人员3至6个月的临时性兜底安置,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四是鼓励各类创业基地及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返乡创业基地、初创企业给予优先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补。激发各类带贫主体积极性,更好地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深入用工企业,加大对农民工重点群体的疫情监控。德惠市人社局对全市用工单位(重点新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外阜务工人员排查及防疫宣传工作。共排查在建工程项目21个、企业25家、其他用工单位154户。发放《至全市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的一封信》49000余份,悬挂条幅29条。为达到联防联控的目的,还建立了德惠市农民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群。

深入一线,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测温检查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德惠市人社局20党员干部,组成4个工作小组。先后参加了其太公路、松柏路102段、松花江乌金屯大桥段、新华街与外环路路口检查点的登记工作。对过往车辆,人员逐一进行登记检查,守住德惠的“大门”,确保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