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精准监督显担当 护航边陲保平稳
长白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战工作掠影
尤洪阳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21日 来源:

“明天是周末、是元宵节、也可能是你们妻儿父母的生日,但我们不能停歇,这场战‘疫’没有退路,必须勇往直前。当前的任务,是督促提醒全县各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眼下疫情工作趋于稳定,目前工作一定要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备耕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推进工作……”这是长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启龙在这一段时间全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上的工作安排部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白县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把监督提醒做好疫情防控和边陲稳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为助推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证农业春耕备耕有序进行,稳定全县百姓“菜篮子”……,不断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监督有“数度”,助防控工作稳“加力”

念好“早、准、严”三字经,采取“常委+监督检查组+派驻机构分片协作联动机制”,带着问题督、抓着问题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快速多次对全县疫情工作采取网格化监督不留死角。突出“早”字,部署到位。早组织、早行动、早监督、早宣传,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第一时间成立长白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围绕“五看”、“五级书记抓防控”、“七个到位”等立即开展“轮动式”监督提醒。开通疫情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疫情信访线上线下举报通道,及时收集群众举报监督,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利用LED电子屏、微信、长白纪检监察网等媒介开展宣传工作,发布信息30余条,悬挂条幅2条,积极引导干部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护,传递正能量。突出“准”字,检查到位。围绕“三不要”,强化政治监督,监督督促全县各部门单位履行好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同时,重点强化对社区、指挥调度、物资采购以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流水线式”监督检查经常化,不放松任何易出问题环节。疫情不解除,跟踪监督不停止,通过现场督导、电话督办等方式,对19个重点部门和8个乡镇及行政村(社区)领导带班、摸排登记、外来人员登记点、疫情防控值守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累计夜间查访2次、电话抽查55次、实地走访213人次,对县城28个小区、路口卡点以及客运站、商场、宾馆、饭店、农贸市场、超市等查访18次,看是否严格按照要求履职尽责安排部署到位。突出“严”字,确保防控到位。围绕“六个严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坚决查处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制造、散布、传播谣言等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到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5批次,发现问题9个,督促整改9个,查处问责2 人,给予处分2人(党内警告1人、政务警告1人),公开曝光1 次2人。

服务有“热度”,给全城百姓留“口碑”

“作为党员干部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随叫随到,到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岗位上去!”,“疫情防控面前不分男女,我要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希望能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发挥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长白纪检监察干部志愿投身一线,踊跃报名参加卡点和社区志愿者的一幕,他们用实际的行动履行着别样的“监督”。

自全县卡点设立以来,长白县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组成3支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卡点检查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也用他们的微笑真诚地服务着每一位从他们身边路过的群众。像其它志愿者一样,这纪检人的“大衣哥”给全城百姓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为了您安全,请您将口罩带好!”、“请将名字和电话登记好,外出购物请做好防护按时回家!”、“你是从哪里来的,麻烦你进小区车辆登记下,人员登记下!”……,这是驻守在小区和路口的纪检干部郑磊、王超、吕东亮等常挂在嘴边的温馨提示语。所驻之处,他们的微笑提示,也深深回印着百姓的心,外出购物带好口罩无一逗留并及时回家,这正是社区群众对他们最好的理解和支持。拎着装着满满购物袋东西的群众在回家路过卡点的路上,总能看到群众对他们点头示意“我回来了,请你们放心!”。

在志愿者投身一线服务群众中,长白纪委监委还彰显着纪检人“担当”的本色,主动请缨,到人员最密集的富龙超市门口、农贸市场路口,设立党员志愿者卡点,在家的全委纪检干部轮班上阵,手握“温度计”对进入超市、农贸市场的流动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随时记录和应对疫情突发情况,全力为群众把好放心购物“监督”关。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还不定时的带着保温瓶、电暖袋和暖心话,到各个卡点看望一线“驻守者”,让每个卡点人员倍感温暖。没有号召和命令,只是一份感动,周围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时不时带着热水、暖水袋、暖贴送到驻卡点纪检监察干部志愿者们手中,没有太多感谢的语言,只有伸出“赞”字的大拇指,表达着自己的情怀,上演着一幕幕党群情深、干群密切的美丽画卷。

督查有“力度”,让复工复产加“速度”

随着全国疫情数据的公布,频频传来好消息,全国确诊病例呈现连降状态,治愈人数不断增多,令人欣喜。在疫情不断传来好消息的同时,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指示精神,连日来,长白县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对支持和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市场供应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全力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确保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推进,农业春耕备耕等工作开展组织到位,市场供应平稳。

“2月10日起,在工信局等相关部门督促协调和政策引导下全县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解决工人及农民工等出行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必要出行需要,2月18日起全县恢复部分道路运输服务;2月18日起解除全县出租车交通管制,全面恢复运营;长白商场2月20日开始营业,商场已做好全面消毒,欢迎广大消费者光临购物……,随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在监督督促下,社会各项事业有序推进。

“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好“五个到位”,“规范指导”到位,线上服务”到位,“入户宣传”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每日报告”到位;按照要求切实做好乘客在购票、安检、体温检测、乘客信息登记、乘车等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大力度、科学调度、多策并举,做好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准备工作,全面做好春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县春耕工作有序进行;坚决打击查处哄抬物价等行为……,”这是相关部门在积极部署工作的一幕。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每到一处,实行监督再监督,提醒再提醒,督促各部门加足‘马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春耕备耕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畅通。到目前,除2户人参加工企业属季节性停产外,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已复工,小型工业企业也将于2月底和3月初全部复工生产。全县农业紧盯“一谷一城”建设不放松,多方联系,春耕生产资料4月末全部保证到位。全县已有多个大棚蔬菜已供应上市,蔬菜市场供应充足,“菜篮子”安全稳定,米面粮油等生活物品价格平稳,生活必须品供应充足。

“作为纪检监察组织,我们要积极发挥监督保障职责,明确监督重点,注重监督方法,督促问题整改,依纪依法问责。围绕疫情防控中涉及的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春耕备耕、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和生产生活等,不断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做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积极应对、消除不利影响,坚决为确保完成年度经济工作任务、促进全县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长白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到。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