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七道江村:现场动员种叶菜,温室种植早开工
王立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1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走进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七道江村,经过防疫登记,踏着初春融化的路面,记者走进温室大棚,一股暖意迎面而来,一抹抹绿、一点点红、一朵朵黄,让人充分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七道江村的蔬菜基地供应着白山市区有名的‘菜篮子’,承担着大约市民三分之一的需求。”刚从疫情防控登记处赶回来的七道江村党支部书记孙庆钰边走边说:“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村干部轮班值岗作业,我已经连着三天到蔬菜基地查看情况,努力做好疫情期间的蔬菜生产工作。”

七道江村是白山市的无公害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共有10个蔬菜品牌得到吉林省有机认证。目前该村共有61个温室开工,65%的农户已经脱离“农闲”状态,主要种植茼蒿、水萝卜、生菜、葱及平菇、榆黄蘑等蔬菜菌类。

上午11时,阳光正暖,蘑菇种植大户王庆贵机器卷膜机正缓缓放下第二层棚膜,“平菇不喜高温,零度就能生长,阳光太足平菇容易褪色。”灰黑色的平菇、嫩黄的榆黄蘑长势正旺,“11月份我就开始上市供应了,我现有雇了两个工人,加上我们两口子,白天摘,凌晨一点就出发送到批发市场。”谈到疫情,他说:“销量还是受到影响,饭店、单位食堂都不营业了,我们车进出都消毒,口罩是必须要带的了。”

在村民宋连喜家中,入目满眼绿色,水萝卜已经十公分高了,绿盈盈的非常喜人。“书记给俺们开会了,要大家先种上一茬叶菜,就像生菜、水萝卜、茼蒿这样的。”闻言,孙庆钰笑了,他给算了一笔账,“以前村里这时候还没开工,今年1月29日,我就给他们47个种植户开会了,动员大家先种叶菜。虽然效益没有平常种茄子、黄瓜、豆角、洋柿子效益高,但90%的农户还是选择先种叶菜,从而保证市区供应。”

村民杜继宝正在自家的草莓地里忙碌着,红红的草莓、洁白的花蕊,格外有生机。田间地头飞舞的蜜蜂正在采蜜授粉,间隔不远的粘蚊纸上粘满了小飞虫。“昨天刚摘的,30元一斤,特别甜。”他介绍说,“以前都不用出去卖,好多人就来采摘了,现在大家都不出门了,安全第一。”

走出温室,走到路边,一个温室正升起炊烟。“下一步,我们要着重打造品牌,争取在市区各大超市设置自己的柜台,推出绿色有机生态系列产品,单独进行销售。”站在初春的暖阳中,孙庆钰满怀信心地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