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疫情挡不住温情
大洼镇战“疫”不忘贫困群众
尚尔晶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19日 来源:

新年伊始,当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向脱贫攻坚工作吹响决胜的战斗号角之时,突逢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按照“战疫情,稳扶贫” 的工作要求,大洼镇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在抓好贫困人口务工问题的同时,组织好贫困户的春耕生产。

大洼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战“疫”期间心系困难群众,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一体推进,确保脱贫攻坚力度不减。

真情守望,共度时艰。“赵姨,过年好,过了年没去看你,疫情防控的这么严,在家担心没有,缺不缺药,还有没有菜吃,正好要去村里,用不用给你带去?”这是帮扶干部跟贫困户的一段通话。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大洼镇帮扶干部战疫不忘扶贫,时刻把贫困群众放在心上,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了解他们疫情期间的生活情况,并帮助解决困难,同时向他们宣传疫情相关信息,劝说他们不要到人员聚集场所,不要走亲访友,做好防护。

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大洼镇党员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何廷村潘瑞成家遇到了疫情带来的“小困扰”。以往家里的笨鸡蛋都可以到集市上售卖,如今鸡蛋在家满满几箱却无处销售。走访人员随即提议让身边几个同事通过朋友圈帮其宣传,不到一天功夫,几箱鸡蛋销售一空,潘瑞成高兴的直说镇上为他们家送来了“及时雨”。

协同作战,化解返贫风险点。日前,吉林省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反馈,大洼镇廿家子王明利家脱贫的主要途径是外出务工,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得知消息后,镇扶贫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他家了解情况,在今年1月份王明利爱人进行了胆摘除手术,暂时没有务工能力,王明利本人在疫情期间一时也找不到用人单位。镇扶贫工作人员在了解了就业意愿和实际工作能力后,及时联系村委会和宁江区扶贫办共同协商帮助解决,不日即可上岗。

辛勤的工作自然赢得群众的好评,村民们纷纷对帮扶干部表示感谢。互助村贫困户赵艳就说,“谢谢你们。我一切都好,不用总惦记我,什么问题都没有,放心。”

春耕在即,大洼镇全面排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就业受影响情况和春耕筹备情况,深入分析形势,对备春耕工作提出专项指导意见。通过摸排,房身村、民乐村、互助村、马家村、伊尔丹村的合作社均不同程度的吸纳了本村的贫困户,土地实行“六统一”托管,剩余贫困户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春耕,待到农时,即可开犁播种。

大洼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已经脱贫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远高于贫困线,受疫情冲击收入会略有降低,但依据目前实地走访情况来看,对“两不愁三保障”的影响不大,不存在返贫现象。大洼镇正在上下一心,一手坚决抓好疫情防控,一手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确保稳定脱贫,巩固脱贫质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