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宁江区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王影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19日 来源:

立春已过,农耕将至。松原市宁江区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早抓细,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力求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

紧盯合作发展,打通春耕主干线。

“这两件事(疫情防控与备春耕)不发生冲突,我刚和园区的澳佳肥业通话,化肥定妥了,就等后天银行办业务就给厂子转款”。伯都乡副乡长、杨家村党支部书记黄彦宇说,化肥、种子都订妥了。去年秋冬季就平整了土地,等天气转暖,集中检修一遍农机具,4月中旬,大田播种就能如期开始。

在宁江,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有历史。尤其是近年来,宁江区依托合作社,大力推广“六统一”经营模式,使广大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式严峻,要减少因选购物资而引起的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合作社“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两个环节具有显著优势。连日来,宁江区各乡镇在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网络开展宣传倡议,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加入合作社,或是参考合作社订购方式,采取微信、电话、网络等“零接触”方式选择可靠厂家,科学选购种肥,稳步有序开展春耕备耕。

把握关键部门,打通春耕保障线。

春耕,农民是主角,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保春耕则需要全区各地、各相关部门联手唱好重头戏。为抗疫情、保春耕,宁江区一手抓属地管理、一手抓部门服务,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 

为确保调度到位,宁江区提前谋划部署,督促五个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鸣锣响鼓开展春耕宣传及情况摸底工作,倡导群众适时出售手中余粮,积极准备春耕物资。目前,全区各乡镇摸排工作已经收尾,物资订购全面展开。为确保农民余粮能够及时出售,积极协调国有粮库开工开库,同时统筹协调各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群众售粮开通“绿色通道”。为确保防范到位,督促引导城乡各农资销售门店推迟营业时间,鼓励他们通过电话及微信群等方式开展营销,坚决避免因选购物资出现人员聚集。为确保培训到位,印发大量宣传资料,并通过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宣传方式,大力推送农业生产技术,使广大农民群众坐在家里就能学到各项农技本领。为确保物资运送到位,在全面掌握各地农资产品储备和订购情况后,统筹协调交通、交警等部门,确保农资运输渠道畅通。

着眼特色产业,打通农业增收线。

宁江是松原唯一市辖区,在发展郊区棚菜产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宁江棚菜产业亮点纷呈——大洼镇民乐育苗中心、伯都乡杨家村棚菜基地等等,全区已创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区18个,棚蔬种植面积达3870亩。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抓好棚菜产业既关系到广大市民的“菜篮子”,也关系到广大农民兄弟“钱袋子”。如何在稳定粮食生产大方向的同时,突出打好这张“特”字牌,是宁江区委、区政府最为关心的课题。

2月11日,宁江区主要领导集中调研全区重点棚菜基地,实地察看一线生产情况并鼓励种植户科学种植;2月14日,区委常委会议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在全面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调要抢抓机遇,发展壮大棚膜经济。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宁江区组织成立防控疫情阶段棚室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组,分工分片对棚菜生产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同时,还制定印发了《关于激励全区城市蔬菜业主生产的通知》,在认真落实省里补贴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标准,对棚菜生产者予以再表彰再奖励。目前,全区已有400余亩温室大棚恢复生产。

农业稳则天下稳,农民安则天下安。宁江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春耕、稳生产、促经济,更增添了应对各种风浪的底气。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