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电商筑起乡村“战疫”新防线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近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今年1月份,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18.38亿元,同比增长21.21%。防控“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省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保一统筹”工作要求,组织全省商务系统积极发挥农村电商“点多、线长、面广”的网络优势,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强化信息发布、疫情摸排、物资供应、春耕备产等保障工作,助力我省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双胜利。

强化宣传引导助“战疫”。通过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电子信息屏、微信群、广播站以及各农村电商企业AAP等平台,建立农村疫情防控信息“直通车”,滚动发布新冠肺炎防控政策、防治知识等信息,有效构筑起乡村战疫的信息堡垒。安图县超过80%的电商服务站站长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协助村委会进行疫情防控值班、开展疫情况排查;吉林省农业信息综合服务有限公司通过12316、12582信息服务短彩信平台每天向全省240万农村注册用户发送一条短信,通过开犁网、易农宝APP面向100多万农村注册用户发布倡议书和转载官方防疫指导文章。

强化物资供应助“战疫”。依托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着力顺畅生活物资流通渠道,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达农村“最后一公里”。桦甸、柳河、大安、临江等地积极依托农村电商服务站、社区线下体验店开展社区团购、套餐配送,并组织当地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社区O2O电商平台上线蔬菜、水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为物流企业办理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证、出入城通行证,实施无接触配送,确保了当地生活物质不断供、不涨价。

强化产销对接助“战疫”。有效释放电商平台渠道对接作用,探索开展“最初一公里”直连“最后一公里”的产销模式,破解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卖难”、农资“买难”问题。通化县组织电商企业帮助英额布镇四平村、快大茂镇青山村销售100吨大叶芹、10吨甜菜,确保农产品不滞销。开犁网整合优质农资企业、产品上线电商平台搭建农资直购渠道,开展产品上线、销售对接等服务,三天销售农资800多吨,确保春耕农资不断供。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吉林教学基地组织双辽、靖宇、抚松等地800多人开展线上电商培训;吉林省万和电商短视频创业学院聘请10名专家开设100节线上《新手成长营》课程,确保电商培训不停课,有效缓解疫情对农村生产生活的影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