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九台区“志愿红”助力战“疫”一线
张影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连日来,在九台区疫情防控一线的街头巷尾、公园医院、路口桥头,到处活跃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一抹抹红色为这场战“疫”注入了暖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九台区志愿服务总队发出号召,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第一时间发布《长春市九台区关于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做好疫情防控遏制工作的通知》和《致广大志愿者的一封信》,呼吁广大志愿者在保护好自身的同时,有序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引导到位。“大爷,您出门得带口罩,对你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这样的话,九台区九郊街道文体社区网格志愿者王丽红一天得说上几十遍。疫情发生后,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主动深入一线,当起了义务宣传员,他们在出入城口,在各乡镇、各村屯的主干道,在小区的出入口处,用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和公示公告、海报等方式,引导广大百姓提高防护意识、掌握防疫知识,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充分发挥微信群的作用,组建了五级微信群,从分管领导、包保乡镇的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到镇街、村(社区)、社组(小区)五个层级,通过组建的17个镇街微信群,283个村微信群,21个社区微信群,2135个社组微信群,使防疫信息和知识无死角全覆盖,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做疫情防控的“排查兵”,铁面无情。“请出示您的出入证,出去回来都得进行登记!”九台区师范附小的党员志愿者张文在益民小区卡点,每天从天刚蒙蒙亮到天黑都在重复相同的工作,一天之中最多登记达200余次。自疫情发生以来,九台区七大平台的志愿者们放弃春节休假,积极踊跃报名,2000余志愿者深入一线支援全区15个社区的254个小区,帮助社区人员进行人员排查、车辆登记和消杀工作,他们每天都坚守在小区的出入口,很多老旧散小区的志愿者们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整天,困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饿了就吃碗泡面解决温饱。在各个乡镇(街)的村口乡道上,也都有志愿者红色的身影,他们之中有平时就能张罗事的大姐、有村上的“支客”,还有上了年纪的长者,不求回报,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平安。

做疫情防控的“冲锋号”,鼓舞士气“电话拜年,亲情不会断,互相转告,要注意防范……”由九台区九郊街道马家村文化志愿者孙东拍摄的“快手”作品“新型冠状病毒来袭,不要乱串门”的小视频,网上播放338万余次,获赞10万余次。自疫情发生以来,九台区文明实践文化志愿者创作歌曲11首、短视频76个,制作H5页面65个,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以 艺战“疫”。同时,域内国网长春市九台区供电公司,突击27小时,顺利完成九台区疫情备用医院通电任务,跑出一道令人振奋的吉电速度。为做好吉林省结核病医院作为重症救治定点医院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九台区2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第一时间深入到省结核病医院,为医院提供卫生保洁、物资运输等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做疫情防控的“代买员”,全程服务。“年前我从外地回来后,一直在家隔离,不敢出去也不敢让别人来,多亏了我们村的志愿服务队,一对一的跟我们这些隔离人员联系,帮我们买好各种生活用品送到家里来,非常时期还愿意跟我们接触,让我们非常感动。”九台区苇子沟街道兴隆沟村的村民王春生嘴中的义务代购员,就是战斗在一线的志愿者们。针对隔离人员,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广大志愿者们采取电话跟踪随访等形式,了解他们在生活供给、用药就医等方面的需求,当起了“全程跑腿小哥”,保障了这些人群的正常生活。

做疫情防控的“疏导师”,稳定人心。“王老师,我儿子现在高三了,前段时间因为心理压力大住院治疗刚出院。正赶上这疫情现在天天在家里待着,好像又待出毛病了,天天害怕得不行,还不想上学了,我应该怎么办?”九台区营城一中教师、心理疏导热线志愿者王萌萌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王萌萌立刻安抚求助者情绪,同时分析求助者情况,通过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分析后回复求助者:“疫情期间,情绪焦躁是正常现象,现在最重要的是你和孩子都要调整心态,保持好的心态是最有利于解决问题的。” 从2月8日开始,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组织心理健康专业志愿者,开通了“爱心战疫”心理疏导热线,为社会大众包括病患和疑似病患、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心理解压等服务。到目前为止,通过微信和电话已为近300人进行了心理疏导,为群众筑起科学防控、阻击疫情的心理防线。

做疫情防控的“捐赠者”,倾囊相助。“这1000多个口罩对于我们环卫工人来说太宝贵了,解决了很大问题!”九台区市容局负责人激动地表示。“九台好人”、星光助残志愿者协会朱晓星连日来一直奔走在战“疫”一线,为省结核病医院及后勤保障志愿者捐赠KN95口罩200个,为防控一线人员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个、消毒液300斤,为各乡镇的村屯卡点人员送去矿泉水、方便面、水果等物品若干。仁爱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自己出资购买消毒液为出租车免费消毒……一边做志愿服务,一边对志愿者进行捐赠,这就是九台志愿者们的无私担当。


在九台,助力战“疫”一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数以万计,他们遍布大街小巷,深入企业村居群众,同心协力、迎难而上,奋战“疫”线,早已将志愿精神转化为甘当疫情阻击战“排头兵”的不竭动力,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理念传遍基层“神经末梢”,汇聚起一股众志成城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让“志愿红”成为战“疫”中的靓丽风景线。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