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记那尔轰镇副镇长、派出所长王代明
张景军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王代明,男,汉族,大学文化,1974年6月出生,现任靖宇县那尔轰镇副镇长兼派出所所长。在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王代明同志不惧危险,身先士卒,摸排走访,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警,严管严控全镇防疫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冲锋在前,带头开展防疫排查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王代明夜以继日地战斗在防疫一线,每天都坚持在工作岗位。春节前,王代明就接到了上级的指示,密切关注外出务工和大学生返乡人员,尤其是湖北返乡或者途径湖北返乡人员,随时掌握他们的动向和身体状况,配合医疗部门做好居家隔离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王代明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充分发挥驻村辅警的优势,在全镇挨家挨户排查走访,将外出返乡人员全部摸排清楚,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领导决策奠定了基础。对于摸排出的湖北返乡重点人员,他电话询问相关情况,和卫生院的医生一起严防死守,要求他们居家隔离,并每天报告两次体温,随时掌握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1月27日,在接到上级有关设立卡点的命令之后,王代明立刻深入全镇所有村屯,和村干部共同研究设卡地点和方式等,仅一天,全镇设卡封堵工作全部结束。对于卡点每天的值班记录,王代明都认真统计整理,把来往车辆和人员情况及时报送相关部门。王代明坚持带头执勤,西头村木材检查站卡点位于国道222上,是桦甸市和靖宇县交通要道,车多人流量大,由于防疫物资紧缺,他靠一只口罩,硬是在卡点连续值班两天两夜才撤下来。

稳定大局,主动排查化解矛盾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一些政策和规定的出台,限制了大部分人的出行,在封堵的情况下,镇村难免出现一些外出偷偷返乡的现象。王代明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及时主动排查,确保全镇秩序稳定。

1月27日,在那尔轰镇西头村,从山东回来两户三人,一些群众知道后,反响很大,觉得这三人回到村里,是一个潜在的隐患,可能把病毒带到村里。王代明了解情况后,主动来到村里,详细了解他们的行程轨迹,要求他们配合医疗部门做好身体检测工作,主动居家隔离14天,同时,他及时通过微信群向群众通报具体情况,解除了群众的心疑。2月1日,那尔轰村居民李某夫妻二人从辽宁绥中县回到那尔轰村,在村干部电话了解他们的行程等相关情况的时候,李某心有不耐烦情绪,不配合村干部工作,并在朋友圈不点名辱骂他人。王代明得知此情况后,迅速将李某夫妻传唤到派出所进行询问,对李某夫妻进行法律政策宣讲,后李某夫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村干部赔礼道歉。鉴于他们的认错态度,派出所对李某夫妻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后,责令其居家隔离,并每天报告身体状况。

2月6日晚,因平岗村卡点放行一台箱货车进入八道沟屯,被八道沟群众发现后在八道沟微信群里发声质疑村干部的工作,声言设置卡点只是形式,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等等,并在微信群里煽动在外地的八道沟群众第二天集体强行回村。王代明发现此事后,迅速在村微信群里安抚群众的情绪,并承诺马上针对此事开展调查,适时公布调查结果。随后,王代明调查了事发当时的卡点值班人员和货车司机,弄清楚了事件缘由,将调查结果及时公布在微信群里,由于是误会一场,最后群众都表示了理解,矛盾得到化解。事件结束后,王代明并没有完全松懈,他要求村干部和卡点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封堵规定,尽职尽责,对待一些特事特办的情况,务必及时告知群众,避免引起矛盾。

履行职责,宣传引导齐头并进

为防止疫情扩散,防止交叉感染,按照上级规定,除涉及民生以外所有公共场所全部暂停营业。然而,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热闹相聚早已成了习惯,长期待在家里很多人都不适应。为了坚决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王代明严管公共场所,严防群众聚集。他带领派出所民警走遍了全镇各村所有的超市、旅店、饭店,包括有麻将机的居民家,及时向他们宣传讲解新冠肺炎的传播特点、个人防护的要点等知识,宣传党和政府为防止疫情扩散而出台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在全镇范围内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王代明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微信群、朋友圈每一条引起群众关注的消息都进行认真的甄别,如果是国家机关和各级政府公开发布的确切消息,就转发并进行正确的引导,如果是未经证实的传言,他就号召大家提高辨别能力,理性看待,做到不传谣、不信谣,避免引起群众不必要的恐慌。

在那尔轰镇工作八年以来,王代明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时刻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舍小家、为大家,忠诚奉献、恪尽职守,他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那尔轰镇百姓的心里,他就是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