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用“榆树声音”唱响战“疫”之歌
杜河 王建波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榆树人民的心。榆树文艺界迅速行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各展所长,以文学、书画、朗诵、歌曲、曲艺为主要形式,宣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防控举措,记录和讴歌抗击疫情中的真情瞬间、感人场景,为疫区人民鼓劲,为医护人员讴歌,展现榆树各行各业上下同心、阻击疫情的顽强气概,反映了家乡人民全力防控、心系灾区的家国情怀。 

快速反应,积极投身全民抗疫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文艺界责无旁贷。从钟南山发出人可以传染人开始,榆树市文联就着手预警,在所属各个协会群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及时更新疫情。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榆树市委疫情防控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的当天,市文联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主动担当、快速反应,自觉配合疫情防控,踊跃投入战“疫”主题创作。

市老年诗词学会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网络主题朗诵会,尽管会员的平均年龄70岁,但他们热情高涨,以微信群为阵地,将创作的诗文进行编辑美篇发布,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市作协征集“抗击疫情榆树在行动”主题作品。在这非常时期,居家即是“战斗”,协会的各个微信群由疫情消息迅速转入作品刷屏,来自第二实验小学的作家魏秋菊,将防控知识创作成《疫情防控三字经》。老作家吕桂芹老师精心创作了10多首疫情防控儿歌,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很受家长欢迎。

市文联充分发挥榆树文艺网微信公众号的独特作用,每日更新一期,集中展示各个协会报送的精彩文艺作品,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市书协、市美协、市摄协相继举办了“艺”起战“疫”书法、美术、摄影作品网络展,艺术家们将手中的笔和相机,当作抗击疫情的武器,用书画、摄影作品凝心聚力,鼓舞斗志,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时疫,共克时艰。 

心系前方,创作优秀作品讴歌白衣天使 

市作协主席李子燕春节期间在上海度过,宅居的日子里创作了散文《遥望香樟树》,字里行间充满着对自由的渴望,对逆行者的崇敬,被《中国作家》网刊载。随后又一篇散文《带上自己的阳光》为疫区人民鼓劲,为医护人员讴歌,多次被人朗诵,并荣登《光明日报》官方微信平台;市作协名誉主席张喜武创作的诗歌《向前向前向前》《致敬最美的春天》鼓舞人们战胜疫情,被多家公众号刊发,网上获得广泛好评。

市诗歌学会、市老年诗词学会精心组织会员创作诗歌,为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年逾古稀的市老年诗词学会会长唐云彪满怀豪情,挥笔抒就《赞以钟南山为代表的科学家》《赞全国各地赴武汉白衣战士》《众志成城》等诗词讴歌白衣战士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

空前的灾难,极大地激发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宋旭安、宋新水、王凤伟、王中山、李坚、刘振东、金化石、赵殿辉、崔文智等一大批书画家第一时间纷纷拿起笔,绘就一幅幅书画作品为武汉打气,为国家祈福。

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郭永根据诗歌学会会员于占洋创作的诗歌,改编了歌曲《中国力量》,传唱起来给人们带来无穷的力量;年届耄耋的老作曲家祖秉玉给姚亚英的诗歌《等到那天》和诗歌《致敬逆行者》谱了曲;会员赵宇演唱徐艳创作的歌曲《武汉加油》,表达了白衣天使不惧疫情、奋战一线的精神和声援武汉、祝福中国平安的心声。 

立足榆树,凝神聚力用心讲好家乡故事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市文艺工作者立足本地、各展所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市朗诵协会主席程光辉,是市场监管局铁北路分局的负责人,他放弃假期休息带队下片执法,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业余时间创作了诗歌《让忠诚绽放的春天》,由会员孟庆丽朗诵,优美的声音,传递了人间真情,温暖了世道人心,鼓舞了市场监管人的斗志。顾戎蓉、赵红帅、郭洪娜、李春波、庄启洋、安然等一批实力派会员纷纷诵读本土作家创作的作品,展现了朗协人积极作为的担当精神。

市摄协积极行动,广泛征集摄影作品,谋划网络展。主席武东魁和和秘书长杨凯旋编审摄影作品,为观众奉献了精美的视觉大餐。媒体人樊国栋不顾手术后身体虚弱,正月初一开始就在家编辑榆树信息港的公告、通知,初五上班后一直下到全市各地采访,每到一地他几乎是带着小跑抓取各个场景,写出了许多来自一线的新闻报道,也拍摄到了更多珍贵的感人瞬间。

环卫诗人项宝贵在一线社区工作,从正月初六到十五一直负责入户消毒,每天背上30多斤重的喷壶要走上十六七个单元楼,最高上到六楼。回到家里后还不忘创作,写出了反映一线社区干部生活的多篇诗作。

在全民抗疫的非常时期,在榆树各行各业投身疫情防控的紧要时刻,榆树文艺人与疫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秉承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的创作理念,积极而为,主动担当,必将在这段历史中留下令人难忘的一页。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