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老骥伏枥战“疫”线 带病奋战克时艰
杨洪泽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2月17日 来源:


疫情蔓延,举国同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安市公安局全体民警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无畏艰险,不论生死,为大安人民构筑坚实的防护屏障。在此期间涌现出一批身患疾病却依旧坚守岗位的老民警,病痛折磨催不毁他们履职尽责的初心,疫情恐惧击不垮他们共克时艰的意志,他们的精神激励着广大民警奋勇向前,共抗疫情。

“疫”不容辞的治安守护者——局党委成员、控申室主任于晶

身患结肠癌并持续治疗中的局党委成员、控申室主任于晶今年已59岁高龄,局领导考虑他年事已高并未给其安排防疫工作。但于晶同志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不顾家人劝阻,主动请战与同事共赴一线。局党委经研究后将市区巡逻防控工作任务交由于晶同志负责,于晶主任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这个任务。他抛下久病缠身的妻子和无人照料的两个外孙,毅然与广大干警投身于一线,护卫于前端。

他每天带领20名警力共同开展市区巡逻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着社会治安秩序。在晚间归家后,他还要哄2个外孙睡觉,经常忙到深夜11点多才休息,但第二天仍旧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市区巡防工作中。疫情期间的街冷人稀是他期望看到的画面,疫情过后的车水马龙是他期盼早日到来的盛景。他,一个身患重疾仍挺身向前的老民警,一个不摆官威事事亲力亲为的局党委,一个国难当前疫不容辞的守护者。山河破碎驱不散众志之心,风雨飘摇击不垮同担之人。


“疫”往无前的敬业老党员——交巡警大队太山中队民警赵凤林

患有冠心病、颈椎病等疾病的交巡警大队太山中队民警赵凤林再有2个月便将离岗退休,一直请假在家靠喝中药调节身体。面对疫情的突然爆发和迅速蔓延,赵凤林没有选择置身事外,归甲田园。他挂念中队3人昼夜倒班轮转不开,便放弃请假主动请缨与战友共同抗疫。在危难面前,他不惧艰险,疫往无前,将老党员的使命担当发扬到一线。

自大年初二开始,他与同事在太山中队卡点上岗执勤,检测查控过往车辆人员,他每天持续工作12小时没有任何怨言。警车的后车盖是他吃饭的餐桌,警车的座椅是他休息的床。轮班在车中久坐便会引发颈椎病疼痛,但他依旧咬牙忍痛坚持上岗执勤。在仅剩2个月的从警时光中,他用责任与担当写下警营之恋的结尾,用奉献与拼搏奏响从警之路的终章。烈火考验真金成色,艰险见证英雄初心。

他,烈士暮年怀揣忧国之心,风雪之中心存爱民之情。青山一道,风雨同担,他是万千普通老民警的缩影,更是共产党员的旗帜,他将奉献贯穿于生命的长河,让党旗飘扬在寒冷的冬夜。漫漫从警路,不舍藏蓝情,白首心不改,危难勇向前。


见“疫”勇为的警营钢铁侠——交巡警大队城区二中队负责人谷春风

患有糖尿病、左腿因公致残的交巡警大队城区二中队负责人谷春风,左腿中的1块钢板和9根钢钉尚未卸下,走路一瘸一拐行动不便。谷春风同志虽为凡人之躯,却有钢铁意志,这个吃五谷杂粮的普通人,在疫情面前化身为永不退缩的钢铁侠。他克服行动不便和身体疼痛,积极与同事开展城北高速卡点的查控工作,详细排查过往的车辆人员,切实维护好卡点秩序。凛冬寒风下,站岗执勤的身姿彰显护国安民的情怀;夜尽天明里,风霜侵袭的脸庞写满战胜疫情的决心。他忍受病痛走下的每一步都是执着的坚守,走过的每一路都闪耀着璀璨的星光。

2月9日,从湖北荆门返乡人员杨某全来到卡点欲返回大安,检查站众人见其从湖北归来皆退后数米。谷春风同志并没有被内心恐惧所吓退,他向前走到安全距离详细了解情况,得知其从湖北归来途径外市多个卡点未被放行,按照规定杨某全急需送往医院隔离观察。危难时刻显身手,众人皆退我独行,谷春风同志毫不犹豫地选择将危险留给自己,主动将杨某全送往指定医院进行隔离,及时阻断了疫情传播风险。提及此事他总和同事打趣道自己非凡人之躯,因为身体中有钢板所以抵抗力强,病毒进不了身。他腿内未取出的钢板与钢钉似乎早已被他顽强的意志所融化,流入进他的铮铮铁骨中,融入进他的忠诚血液里。见疫勇为冲在前,逆行之路无惧难,挡住身前万般险,护佑万千百姓安。

一心移“疫”的社区贴心人——锦华派出所民警张玉春

常年靠药物维持睡眠的锦华派出所民警张玉春,是公安局年龄最大的社区民警,多年以来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疫情防控期间,基于他社区工作基础牢固,警民关系融洽,在小区居民心中有很高的威望,所以辖区防疫防控工作开展起来也是得心应手。他凭借对小区居民家庭成员情况了如指掌,第一时间锁定辖区从武汉等疫区返乡的大学生,高效精准地开展核查工作。积极发动门卫、楼长等小区力量共同开展人员排查工作,及时向居民宣传政策和法规,协助市监部门关停辖区行业场所,成功劝说安抚群众进行居家隔离,有效控制辖区人员流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他每日对9名列划管控的重点人员按时询问体温,密切监视行踪动态,并逐人建档立卡,精细分类管理,确保人员管控到位。

张玉春同志每天起早贪晚,为工作贡献全部的光与热。睡个安稳觉,吃顿应时饭是他的奢求,但他最大的心愿还是希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他心系百姓,以民为重,所以居民信任他,以他为尊。难调节的矛盾纠纷,难关停的行业场所,只要找到他都能迎刃而解。他是百姓的贴心人,社区邻里的主心骨。他认为社区防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为管控住每家每户,做好防出入,防扩散,便是对整个辖区居民负责,也是对全市人民负责,更是对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一国一城同生死,一心移“疫”佑民安。

白首之心犹在,壮烈之情尚存。疫情汹涌仍不失履职尽责的担当,身患疾病仍不减坚守岗位的赤诚。他们虽年老体弱,却依旧在岗位中细细耕耘,默默付出,为百姓平安负重前行。他们坚挺的脊梁构筑起平安大安最严密的防线,闪烁的警灯照亮夜半还乡者最温暖的归途。他们为万千百姓独守着寂寞孤冷的关卡,静候这疫情退散后的春暖燕回,重启这壮丽山河的再度复兴。

疫在前,警不退!疫不散,永抗冠!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