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梨树县棚膜产业示范园:一栋温室三亩田 一年四季都出钱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来源:转乡梨树

眼下,正是大棚蔬菜收获的好时节,记者走进梨树县棚膜产业示范园内,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划一,大棚内温度如盛夏一般,棚内九月青豆角、螺丝椒等作物长势喜人,豆角藤上一片片绿色的叶子中,结满了鲜绿的、已经成熟的九月青豆角,螺丝椒也毫不示弱,个个翠绿娇嫩。

“一栋温室三亩田,一年四季都出钱。”梨树县棚膜产业示范园总占地面积46000平,共有温室大棚28栋。“因为有了智能放风机、遥控卷帘机等数字化设备的加入,使棚内一年四季都可以任意种植,反季节作物也不在话下。手机一键设定温度,智能放风机通过自动调整风口大小来控制棚内温度,以达到作物生长适宜均恒的温度,保证作物长势旺盛,减少病害发生。遥控卷帘机使用非常方便,省去了较多的时间和人力,可以更好的将采光度发挥作用,即使遇到停电的情况,在人工操控下也不耽误工作。”梨树县棚膜产业示范园技术员夏晓冬向记者介绍。

采摘、打包、运输……一茬菜周期为60天,周期内平均每天8吨果蔬从示范园出发,运往北京、内蒙、哈尔滨等市场,但长春居多。大棚产业旺,百姓生活美。“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一栋栋大棚不仅逐渐实现向智能化种植蔬菜迈进,更为梨树农民带来了美好新生活。来自梨树镇的王大姐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我们每天早上五点开始就忙着采摘,将摘好的蔬菜通过遥控滑道车向外输送,既省时又省力。”虽然大棚内的活儿多已经不需要人工来完成了,但像摘菜、打叶这些基础工作还是需要很多人力的。大棚一茬菜周期内用工最多的时候达百余人,平均每天也要有36人左右,每天按小时来计算报酬,并且是日结算。

下一步,梨树县棚膜产业示范园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立足“菜篮子”产品特别是蔬菜供给的高端化、品牌化需求日益增大的实际,探索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新路。同时,让梨树老百姓认识到温室大棚的好处,了解引进的智能技术,带动老百姓就业、创业致富,通过科技不断创新,提升产业科技含量,提高果蔬种植质量,增加棚膜产业的发展活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