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创建“平安花山”,提升百姓幸福感
李承儒 闫景峰 申有发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3年01月03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2022年,临江市花山镇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平安花山”创建活动,有效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明确各班子成员、工作组做好联系村委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围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间经济往来等方面问题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做到主动化解,妥善处理,有效杜绝了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统筹协调6个村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主动开展摸排,建立相关台账,对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做好风险提示,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养老钱”。对近年来涉及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违法犯罪、警情线索、上访投诉进行排查、梳理、汇总,按照“稳、准、狠”要求,依法对存案深挖彻查,加强线索摸排,及时掌握违法犯罪动向,固化完善证据链条,确保实施全覆盖式精确打击。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村平安志愿者队伍,组建了由村干部、社长、民兵等30多人组成的平安创建志愿者巡逻及铁(公)路护路分队,实施群防群治“红袖标”工程,深入推进移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中由派出所、司法所、平安建设办配合,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巡逻和督促检查,在治安防控、铁路护路、矛盾排查上切实发挥管控作用。每村配备1名专职村辅警并兼任村治保主任,实行“一村一辅警”,推动农村警务前移,做到治安防范入户、信息采集入户、矛盾化解入户、法制宣传入户、服务群众入户。

据了解,该镇全年共办理上级交办来信来访来电197件,办结率100%,息信止访率达98%。

接下来,临江市花山镇将以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感为目标,加强宣传培训工作,依靠群众联防联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抢抓措施,狠抓落实,确保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