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冬闲人不闲
日期:2018年12月28日 来源:

360截图20181120153052532.jpg

10月末的吉林已经进入初冬,略显寒意,但我省青年农场主对于外省培训、参观学习的热情却随着气温的下降高涨起来,恰好利用农闲学习,给大脑充电,让明年的创业路更宽。

360截图20181120153102245.jpg

    10月30日,吉林省第七期青年农场主外省培训班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省阳光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晓君出席并讲话,山东省临沂市农广校副校长王志远致欢迎词,省阳光工程办公室管理科科长何允华主持。本次培训时间为10月30日至11月3日,培育现代青年农场主的目的是培育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现代青年农场主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优秀人才。

360截图20181120153109636.jpg

    王志远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临沂市的历史、发展,同时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培训形式。他说:“临沂市是农业大市,基础条件优越,资源丰富,是山东省重要的粮食、油料、蔬菜和果品生产基地。本次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准军事化管理的模式,增强学员的团队协作、合作共赢意识,提高培训效果。”

    省阳光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晓君表示,这次学习,青年农场主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做好自己的产业,担负社会责任;要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发挥学习成果,回乡带动致富;要确保本次考察学习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严格按照培训班的作息时间,认真完成本次学习考察,树立吉林农民的良好形象。

    本次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和外出考察三种形式开展。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主线,安排理论课程、考察实践活动,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邀请业务专家、行业精英与学员座谈交流,有针对性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多措并举,目的是让学员迅速成长,成为行业新型人才。

    本次培训特意聘请了山东临沂大学的周元军教授现场授课,主讲了《农产品市场营销》课程,周教授的课生动活泼、实用有趣,和学员交流互动较多,农产品的现状如何、发展如何等问题给学员启发很大,使学员受益匪浅。

360截图20181120153116148.jpg

    因材施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次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学以致用”的原则,结合参训学员实际,设置理论和实践课程。

    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青年农场主大开眼界。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坐落在临沂市兰陵县代村,是兰陵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探索。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国家农业公园既不同于城市公园,也区别于一般的农家乐、乡村游览点和农村民俗观赏园,是比农家乐、采摘园等更加高级别的旅游模式,表现为城乡互动的休闲模式、田园生活的体验模式以及融入农耕文化、乡土文化的旅游模式。“我是做休闲农业的,有一个山庄,主要经营漂流、餐饮、住宿、垂钓、采摘等休闲娱乐项目,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坚定了做好休闲旅游项目的信心,也更加了解农业和体会到了农业不仅仅是简单的春种秋收,旅游业与农业相结合的科技农业、现代农业、观光农业的前景。做事业就是在做人。厚德载物、诚心待人、诚意做事、诚实诚信才能让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做得更长远。”来自舒兰市的李翠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时说。

360截图20181120153125470.jpg

    在临沂市沂南县,电商品牌“桃本桃”让学员们大开眼界。一个桃子能卖到将近20元钱,听到这一消息,学员们既惊讶又兴奋。

    桃本桃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定位于纯互联网农业产品品牌的企业,也是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原产地纯生态农产品直供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刘元强表示,桃本桃古法种植园以独创的《古法种植五度论》为种植理念,杜绝农药和化学肥料的使用,还原了桃子的生长环境和本真口感。这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引进高层次专家传授先进种桃技术和种桃经验,让古法种植再升级、再创新。同时,积极联络高科技人才联合打造“互联网+农业”模式,更多的人认识了桃本桃,也有更多的平台与桃本桃建立了合作关系。

    来自伊通满族自治县营城子镇横河村的学员徐清林也种植果园。他说:“2005年开始种植果树,李子、苹果、梨等,目前,果树150亩、果松100亩、玉米杂粮150亩。通过学习,我认识到种植绿色无公害粮食、瓜果蔬菜的重要,现代人注重生活品质与健康,我要把这次学习到的理念,运用到自己的果园,让有限的土地,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此次省阳光办带领省优秀家庭农场主前往山东临沂学习,让我感受到当地农业的发展和前景,实现了游泳、观光、餐饮为一体。同时,电商做得非常好,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我有一个家庭农场,主要是高粱种植和收购,订单经营,我与山东日照尧王酒业集团签订了长期合作,为我的家庭农场以及种植户实现了订单模式,今年与种植户签订200公顷高粱订单。通过这次学习,我的信心更足了,我计划2019年扩大种植面积,实现产销一条龙模式,产出优质的高粱,酿造出更纯正的酒。”来自乾安县的学员陈国辉说。

    省阳光工程办公室管理科科长何允华表示,本次培训课堂学习与现场实地观摩学习兼顾,青年农场主素质要求、自身发展需要和发展产业需要相结合,力争通过科学的培训计划、丰富的培训内容、灵活的培训方式为青年农场主提供了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

    培训期间,学员们从陌生到熟悉,在开拓视野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的同时联络了感情,增强了人脉资源。在实训阶段,学员们走到生产一线,观摩学习现代农业企业、优秀电商、休闲观光农业代表,既扩大了知识储备,又培养了创业能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