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赣江两岸充电忙
日期:2018年11月22日 来源:

360截图20180613122926665.jpg


在德兴市福华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合影

为了开拓我省青年农场主视野,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由省阳光办主办,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江西省农广校)承办的吉林省青年农场主省外(江西)培训班在南昌市如期举行。来自我省的32名青年农场主在省阳光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赴江西省进行为期5天的学习交流活动。

    培训期间学员们考察了德兴东圣茶叶专业合作社,福华豪猪专业合作社,婺源县潋清油茶专业合作社,婺源县篁岭村特色乡村旅游及江西省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理论培训特聘请江西省从事农业技术与推广体系管理的创业导师平先良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值得一提的是培训期间与江西省青年农场主联合会婺源分会成员进行的两省青年农场主座谈交流会,大家相互介绍各自产业发展情况,在发掘南北方农产品的特点及流通途径、努力寻求双方合作的机会与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座谈会气氛热烈,又不乏轻松,既有思想的碰撞,又有合作的意向。

59a62b1f59dfa.jpg


参观油茶专业合作社

360截图20180613122628898.jpg

参观茶园

360截图20180613122716201.jpg

参观江西凤凰沟农业示范园区

360截图20180613122800832.jpg

在江西凤凰沟农业示范园区听老师讲解

    学习企业专业化理念

    德兴市东圣茶叶专业合作社作为本次参观学习的第一站,学员们认为“专业化”这个词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丁大伟总经理原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怀着对家乡的眷恋,毅然回归故里,2011年成立了德兴市东圣茶叶专业合作社,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通过对当地地形地貌的准确利用、对政府政策的精准把握、对当地有利资源的精研整合,对企业未来发展蓝图的精心筹划,励精图治,将最初只有五个人的东圣茶叶合作社打造成为德兴市名优茶产业示范基地、江西省省级示范合作社,将“东圣”、“德雾茗”等品牌真正走进了消费者的心中。丁大伟给学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座谈会上,他对于会议的态度十分严谨,在谈到东圣茶叶合作社的发展长期规划和采摘研磨技术以及管理理念等专业性问题时,说得有板有眼,对大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做到有问必答,十分详尽;而在会后的“个人时间”里,丁大伟却谦逊有礼,谈笑风生,十分幽默,在东圣茶园边指引边讲述茶叶的专业化种植知识,让每个人领略了优美的“初春茶色”,都不禁叹服东圣茶叶合作社对业务专业化的严谨态度,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学会对历史传承和保护

    在学习的第二天,学员们来到了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江西省婺源县,来到潋清油茶专业合作社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考察。

    大家来到了油茶生产车间,见到了老油坊里那历经百年颇具历史感的油茶制作工具。虽似风烛残年的老人,却依旧静静在那里,为人们生产着优质的油茶。机器一经启动,那清香的油茶叶在机器中蒸腾着,一股股油茶伴随机器的轰鸣声流出来,醇厚浓郁的香气弥漫着整个车间,那百年前的生产画面即刻浮现在眼前。一包包一桶桶油茶成品被送到展示柜上,送到储存库里,送到每一名争相购买只为品尝那中国韵味的品茶者手中。

    传承历史,感悟文化,潋清油茶的“茶文化”,一直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让世人理解、品鉴。正如潋清油茶专业合作社爱好书法的尤总和我们在探讨米芾的草书力道如何拿捏时说的:“书法,在于品,品后才能感悟。”品茶如此,做人,亦如此。

360截图20180613122914672.jpg


凤凰沟美景

    学懂把握趋势创新性突破

    学习考察的另一站,来到了距离南昌市35公里的“凤凰沟”——江西省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恰逢这里正在举行盛大的活动,全国各地“驴友”齐聚于此。蓝天白云,人山人海;樱花烂漫,风景如画。在张总的引领下,一路经过了茶海迷宫、桑蚕养殖区、桑葚采摘园、蚕文化博物馆等一系列示范区,看到了桑葚、桑果酒、蚕丝枕、彩色蚕丝球、蚕丝系列服饰和包裹,以及博物馆中那具有浓厚历史文化特性的“古代丝绸之路”。但最初并不是这样的,1958年,这里还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地区,经过政府高瞻远瞩、统筹规划,加上群众群策群力踏实肯干,上世纪90年代末的凤凰沟便走在了不断创新的道路上,依靠天时地利,整合可利用资源,博采众长,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最终依靠地区特色发展成了江西省有名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吸引全国的旅游爱好者到这里品尝地域特产,感受特色文化,真正把握了时代的发展趋势,在“创新性”上做到了突破,真正认清了自己,做到最好的自己,这一点学员们在产业发展上值得借鉴。

    学通不忘初心的使命感

    在培训班日程的最后一天,学员们有幸听到创业导师平先良关于乡村振兴计划——中央一号文件解读的课程。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平老师风趣幽默地用接地气的方式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学员们对党中央在十九大会议上关于“乡村振兴计划”的真谛和精髓有了深入的了解,明白了党中央对乡村振兴的决心,也增强了自身投入乡村振兴的信心,真正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

    在江西的企业和合作社里,每一名领导与负责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无论是“东圣茶叶”每年将企业收入的10%去做慈善事业,还是“潋清油茶”为农户提供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盈利反馈,亦或是江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的张总说的“让每一个农户都富起来”的决心,每一个行动,都彰显着企业“为人民服务”的绝对恪守。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