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点燃梦想 扬帆起航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来源:

360截图20180517112526360.jpg


360截图20180517112554041.jpg


360截图20180517112605505.jpg360截图20180517112614489.jpg


充电学习点燃梦想,重返家乡扬帆起航。

    4月20日,满载着全省农民殷切的期望,我省青年农场主一行36人在省农委阳光办副主任杨晓君、省农委阳光办管理科科长何允华和省农委阳光办鉴定科科长盛伟的带领下,乘坐火车来到了浙江嘉兴,参加为期五天的外省实训。

    杨晓君介绍说,青年农场主本身就是创新创业者,他们中涌现了很多创业典型,在黑土地上经营起各类企业、建立起各种产业的合作社、创建了各种类型的家庭农场,为社会创造了数不清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本次培训希望通过再教育点燃他们二次创业的梦想,在成就梦想的同时带动父老乡亲共同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

    博士学员指点迷津

    朱博,一名来自通化市的学员,他从浙江大学毕业,农学博士。三十岁刚刚出头,个子不高的他满腹经纶。

    本期学习班,因为这名学员的加入显得紧张有序、生动有趣。“朱博是全省农场主的骄傲,他是惟一一名博士农场主,不但学员爱与他交流,老师也喜欢与他一起交流学习。”说起学员朱博,何允华一脸微笑。“我家是专业种植吉字号李子树的学员,我叫刘翠兰,来自吉林市。对于果树的休眠期问题我一直拿不准,通过朱博的讲解,这个难题彻底解决了”……“我叫李业秋,是来自抚松县的学员,朱博真是见多识广啊,我是从事农产品加工的农场主,关于山野菜的加工时机,我一直把握不准,朱博耐心地传授我加工时机把握的常识,让我受益匪浅。”“朱博没有博士的架子,非常谦虚,他很乐于为我们付出。整个学习过程,我们有啥不懂的,他都主动给我们耐心讲解。”

    五天的学习参观,朱博拍摄了学员学习的全过程,留下了珍贵的视频和图片。

    学习的第三天,他在晚上的会议上,一个人解答了十几名学员提出的生产问题,晚七点钟开会,他一个人解答到十点半。第二天,朱博虽略显疲惫,但亲切依旧。

    培养创业兴业能力

    “放眼嘉兴农场,我们深感自己做得不够好。这次培训没有白来,我真的改变了很多,格局放大了,视野拓宽了。我种植的草莓主要在当地销售。同样是种植草莓,这里不仅卖到全省、全国甚至国外,而且销量也上去了。也要通过‘互联网+农业’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家致富……”长春市双阳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柏军说。

    青年农场主培训与普通技术培训不同,着重于经营管理、创业观念上的培训。

    徐强是来自四平市铁西区的学员,参观完长兴和平肥猪阁家庭农场回来途中,就合作社的发展,他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2016年,他利用在培训中学习到的种植养殖业经营管理技术和互联网销售知识组建了线上销售团队,并与国内专业网络运营公司合作,利用“互联网+”销售农产品。如今他线上销售的农产品已遍及全国20个省、市及直辖市,并依托地区性网络平台在北京、天津、沈阳建立了绿色有机杂粮旗舰店,真正实现了线上指导线下、线下服务线上的销售模式。

    多年以来,像四平市铁西区这样大面积种植的粮食基地,开展植保防治却是各自为战,防控效果不理想,徐强一直在寻找破解之道。2017年,他在培训班上结识了4名铁西区同学,在考察农博会时见识了植保农用无人机防控设备后很快达成共识,共同出资组建了“铁西区飞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购置了10台高性能无人机。据了解,每台无人机每天可作业500亩地,每亩作业收费低于10元钱,作业效率是人工作业的5倍以上,不仅弥补了当地农业机械作业的不足,降低了人工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还提高了水稻、小麦、花生、玉米、蔬果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效率。同时,无人机进入农村植保防治市场后,以速度快、效率高、喷药效果好等特点深受农民欢迎。

    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杨晓君说,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的目的,就是通过培训指导、创业孵化、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等系统工程,使青年农场主成为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现代青年农场主。

    这两年都说大田种苞米不挣钱。来自伊通县的学员、村党支部书记、家庭农场主胡长江却不这么认为。他家承包了100亩旱田,种的全是苞米。那他怎么赚到钱呢?他说主要靠机械化节约种植成本。

    胡长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程机械化种植既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产量,今年1亩地成本320元,地租400元,秋收后亩均收入960多元,每亩国家还给玉米生产者补贴140元,算下来亩均利润近400元。”

    今年年初,他在原来承包的100亩基础上,又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了本组集中连片的203亩旱田,转种水稻增加效益。由于去年玉米价格低,地租骤降,一般旱田今年每亩租金已降到了二三百元,他的租金高出市价许多,乡亲们也很满意。

    除自己流转的土地外,胡长江还对本村和邻村2300亩地进行土地托管,代耕、代种、代收,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和科学管理,每亩至少为农户节约20元农机费成本。对贫困村民他尽量给予照顾,村民张大爷身有残疾,他不仅无偿给他代种了5亩多地,种子、化肥也只是按进价收费。“今年凡有比较轻松的活需要用工的地方,我都雇用本组60岁左右的农民干活,增加他们的收入。看着他们知足的表情,激发了我发家的动力,更有一种带领乡亲致富的责任感。在阳光办老师的帮助下,我编制了2018年发展规划。我认为家庭农场主要敢于打破常规,改变传统种植方式,不断创新,实现规模化种植、科学管理才能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说起这些胡长江信心满满。

    朱玉林的家乡在辉南县,他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以前在外地做工程,回乡后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成立了玉林家庭农场。他说参加青年农场主培训,不仅开拓了自己的思维,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这么多农场主在一起学习,还可以资源互补,他的家庭农场以后也要走合作社道路,并且已经申请了商标,准备发展特色种植业。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