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培训关中行吉陕结深情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来源:

360截图20180115092105482.jpg


360截图20180115093901850.jpg


360截图20180115093912186.jpg



2017年末,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已接近尾声,青年农场主外省培训也开启了2017年最后的一次行程。2017年12月7日,全省30名青年农场主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在省阳光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经过长途旅行来到了古城西安。此次培训得到了《吉林农村报》社、《陕西农村报》社、“陕西农村网”的大力支持,陕西方面组成专门接待小组负责安排整个培训行程。经过此次交流互鉴,吉陕两报进一步加深了友谊,两地青年农场主之间结下了情谊,为今后的继续合作打下了基础。

    7日中午刚到西安,陕西农村报的工作人员就为学员们准备了欢迎仪式,并由《陕西农村报》社副总编吴武刚致欢迎词。随后,学员们乘车来到杨陵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大家顾不上旅途劳顿,下午就开始理论培训。陕西农村报聘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郭亚军教授,大农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昂,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中来为学员们授课。

    郭亚军教授首先为学员们讲解了现代农业理论和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与路径,从现代农业的概念和特征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再到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模式等几个方面,为学员们发展现代农业指明了方向。

    曹昂董事长以农业遇见互联网为主题,深入剖析了互联网的本质以及农业的特性,又辅助互联网在农业中的应用案例,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互联网+”农业对于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

    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中来将自己多年经营合作社的历程与学员们进行了分享,合作社“专家教授+农民技术员+田园使者”的技术服务体系和“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运营理念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认同。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学员们先后参观考察了杨凌众创田园、神州数码公司、珂瑞农业合作社、杨凌职业农民创新园、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雅泰乳业公司、茯茶小镇、周莹故里——安吴堡村、泾阳龙泉公社、富平中哈苹果友谊园、渭南葡萄产业园、下

    镇牒吴村等实训基地。

    每个实训基地都各有特点,众创田园按照“农业主题、科技底蕴、现代气息、开放空间”思路打造的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客和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

    神州数码公司打造大数据农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云服务,把土地土质、种植状况、收割情况、营销状态等,从田间地头到市场营销完整农业链条上相关数据,通过平台记录、整合、管理,完善农作物应用场景,为未来农作物升值提供服务。

    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占地8.3万亩,园区通过经营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现代农业新模式,使园区成为杨凌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实物展示平台,成为农业高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样板。

    雅泰乳业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脱贫模式,辐射带动周边358户贫困户发展奶山羊养殖,为贫困户增收100余万元,已形成了成熟的“雅泰精准脱贫模式”。

    茯茶小镇以茯茶文化为依托,全方位展示关中民俗文化、关中生活文化,带动周边村镇经济及旅游开发。

    安吴堡村依托安吴青训班纪念馆,发展红色旅游,又凭借热播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发展乡村游,为本地村民提供了致富兴旺的机遇。

    渭南葡萄产业园发挥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引领作用,全力争创4A景区,打造全国最有名的葡萄特色景观。

    在整个参观考察过程中,学员们边听边记,还就栽培模式、生产经营、人员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基地负责人进行探讨。《陕西农村报》接待小组的5名工作人员也全程陪同,报社办公室主任张斌和社长助理邵林喜一路上给大家介绍陕西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摄像师牛向阳用相机抓拍学员学习考察的影像,吴改和徐晓晓两名美女记者认真记录着学员与实训基地负责人的交流问答内容,并在每天考察结束后,将一天的考察情况写成报道,第二天就发表在《陕西农村报》“今日头条”号上。

    12月10日晚上,学员们和《陕西农村报》社的工作人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大家都尽显才艺,通过歌曲、舞蹈、三句半、相声、书法等形式表达了双方深厚的感情。为我省2017年青年农场主的收官之作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程当天,乾安县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杨海杰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是由传统农民,到新型职业农民,再到农场主成长过度的亲身经历者。因为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培训,我只会埋头苦干,没有理论支持,我的技术都从身边一些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中学到的,这样的学习漫长且没有针对性,这次来到陕西考察农业实训基地,真是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对我今后发展现代农业大有帮助。”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