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日报社总编辑陈耀辉全面解读马克思
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来源:

15285981066662de60ff784.jpg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5月4日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

    马克思为什么视富贵如浮云,放着荣华富贵的日子不过,却甘于终身贫困?到底是什么“目标”,竟然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能够让他以一生的幸福作代价去追求?他的一生经历了怎样的考验和磨砺?马克思对人类的贡献是什么?日前,吉林日报社总编辑陈耀辉做客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好好学习》,从多个角度对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进行归纳和剖析,让我们全面立体地认识一个有血有肉的马克思。

    主播李雨霏:

    马克思和妻子燕妮都不是普通平民出身,本来可以过着优越的生活,为什么他们会放弃这一切而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呢?

    总编辑陈耀辉:

    马克思的父亲是大牌律师,属于上流社会,收入也相当可观。马克思的姨妈和姨父是大名鼎鼎的飞利浦公司的创始人。夫人燕妮出生于德国贵族家庭,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她的父亲是大商人,哥哥是相当于“省部级”的高官。

    从以上社会关系可见,如果马克思要享受锦衣玉食的上流生活,是完全有条件的,但他断然拒绝普鲁士政府的威逼利诱。他明确地说:“我必须不惜任何代价走向自己的目标,不允许资产阶级社会把我变成制造金钱的机器。”

    马克思的目标就是为无产阶级、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斗争。在某些人看来,这个目标可能有点虚无缥缈,无影无形,看不见也摸不着,不如汽车、洋房来得实惠,但是马克思却以“一生幸福”为代价,追求这一高远的目标,就因为他谋求的是全人类的解放和幸福。

    主播李雨霏:

    您怎么看待马克思对人类的贡献?

    总编辑陈耀辉:

      如果把人类的时空放大到整个宇宙,我认为马克思才是照亮全人类前进道路的太阳。他是全世界无产者乃至全人类谋求解放、谋求幸福的伟大思想的开辟者。他至今立于世界经济学领域无人可以逾越的顶峰。

    时至今日,他的思想、他的理论、他的精神、他的人格,已经得到了马克思主义者以及不同意见者的无限崇敬。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伟大功绩、非凡智慧,还因为他在日常生活中、在经历的艰难困苦中,展现给世界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让人类有了更高远、更巨大的光明可以仰望,籍此思索探求未来的方向,可以与一切黑暗以及苦难相抗争,可以永远怀着美好的初心,可以在等待中满怀希望,走常人所不敢走的道路,披荆斩棘、迎风破浪,把一项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马克思主义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以有力的指导;中国也以自己的辉煌成就给了马克思最好的回报。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将永远激励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直至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宏伟目标!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