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交流好氛围学来好模式
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来源:

360截图20180419103849872.jpg


学员了解生菜高产技术

三月的吉林,春寒料峭,大地刚刚苏醒,然而即将开启的首批吉林省青年农场主外省培训班让来自我省18个县市区的36名青年农场主的内心激情澎湃。

    2018年3月21日,在省阳光办的组织下,我省青年农场主连同管理人员一行38人踏上了前往湖北武汉的列车,拉开了吉林青年农场主外省培训的序幕。武汉市东西湖区农广校刘志校长精心安排培训大餐,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解读、农业科技创新,参观吉农田间超市、中国甜玉米之乡、休闲农业生态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产品交易市场等。3月27日,全体学员带着满满的收获归来,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他们的心中正描绘着一幅幅未来发展的画卷……

    火车上初相识

    集合、点名、进站、上车。当火车缓缓驶出站台的那一刻,学员们带着喜悦的心情纷纷拿出自己的特产。“我叫姚雪莹,来自榆树,这是我亲手做的纯手工干豆腐……”话音未落,一沓豆腐已被“抢走”;通化县人参种植大户庞代有拿出新煮的大鹅蛋,人人有份;四平市张彦平拎了几兜自家产的草莓、黄瓜,“本想多带些,拿不动啊”;养蜂大户王艳兵的蜂蜜、人参大户张喜发的人参花茶、姜金华的粘豆包,房利军自酿的苹果酒和苹果干……当吉林市的谷物种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常恕清拿出他起早赶制的小米面煎饼时,车厢内引起了小小的骚动,乳白、柔软、有粘性、有嚼头的煎饼,配上大葱、大酱,那滋味东北人最懂。20几个小时的车程在同学们的攀谈中、笑声里过得飞快,他们从不认识到熟悉,由熟悉到相知。虽然地域不同、产业不同、规模不同、年龄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个人拥有一颗真挚的心,热情、有活力、充满正能量,从此他们会朝着未来发展的方向,一路并肩前行!

    课堂上细心听

    培训的理论课主要内容包括:领会习近平“三农”思想、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学习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科技创新有关内容。涂同明老师讲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深刻地解析了习总书记“三农”思想形成条件、发展脉络和习总书记的“三农观”及其新观点新论述新要求,剖析了习主席两山理论(金山和银山)产生的源泉及历史背景,从“三权分立”到“三位一体”,从新农村建设到粮食安全,从农村改革到农业现代化,再到城乡一体化;进一步阐述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丰富内涵。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前郭学员王伟听完课后说:“新时代下新型职业农民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国家对现代农业和农村的重视、对农民的尊重,农业发展方向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扩充价值链、实现农业增产、增值、增效、增收的结合。”

    学员张云荣听后表示,我们做农业就要有一个永恒的意识,有这样的意识才能保证我们在耕种的同时减少对土壤的破坏。这样长久的发展下去我们才能做到绿色环保健康,而绿色环保健康这条路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否则我们就会被市场淘汰。都融入到我们合作社的生产建设里面去,相信我们的合作社会有一个很大的跨越,“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没有固定模式。

    参观时启示多

    抵达武汉的当天下午,学员们就来到了吉林老乡魏晓明的公司——吉农沃尔特农业公司,从公司名字上就可以看出与吉林有渊源。吉林人的骄傲魏晓明上的第一节课是创业经历现身说法,吉林农大的毕业生只身来到湖北创业,如何创业未尔有机农业、东西湖区农民协会,然后参观了田间超市、有机农场,学习他们的观念。最重要的是目标定位高——大到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小到企业文化、接待服务,都体现了高起点、高水平,他们敢于把自己放到全国、甚至全球上去定位,体现出强烈的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

    参观汉南精诚农业玉米种植基地——中国最早甜玉米种植基地。玉米是我省的主要农作物,我省也是玉米的主产区,学员们在南方见到如此熟悉的作物,未免新奇,生长周期、种植模式、销售渠道,株高、株距、垄宽等都是学员们感兴趣的,他们围着全波总经理咨询。据全波介绍,该基地在吉林通化地区有甜玉米生产基地,他们雇用的玉米加工工人就来自长春市九台区。接下来参观了蔡甸区荷香园蔬菜专业合作社、龙凯生态园、七彩龙珠葡萄园、如意金针蘑工厂、湖北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和汉口四季美农产品交易市场。葡萄树的另一种生长方式,桃花盛开的树林,大棚里井然有序的桑椹树,枝头上挂满了毛茸茸的桑椹果,像一排排整齐待发的卫士。蔡甸荷香园的藜蒿与我们北方的柳蒿十分相似,在当地非常畅销,而且已申请地理标识,那柳蒿能否也像南方的藜蒿一样发展起来呢?带回藜蒿做扦插,试种牛角包菜,牛心生菜……

    搭平台促合作

    本期培训班36名学员的产业涵盖玉米、水稻种植、谷子等杂粮种植,梅花鹿养殖、食用菌、葡萄、大榛子、设施蔬菜、绿化苗木及果树、人参、养蜂、农产品加工、农村传统手工艺等十几个产业。晚上的座谈学员介绍了自己的发展历程、分享成功经验、学习参观后的感想与启迪。几天的学习生活,学员都融入到积极向上的团结有爱的集体。

    长春市九台区杜辉说:“园区需要磐石黄洪立的树苗,还需要吴云苹的草编作品稻草文化和农耕文化的装饰。”他目前经营洪瑞德生态园,通过培训让他感到自己的园区规划和人文景观需要增加文化内涵。

    吴云苹还和富太镇东新村达成初步合作,要把草编发展到磐石各乡镇,带动当地草编产业发展。前郭农场主刘广华可以为其提供优质的玉米叶,又为同在前郭的学员张云荣提供非转基因玉米种子,同时也可以提供其他农资,让她少了后顾之忧。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