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促进秸秆综合利用 致力保护东北黑土地
——访吉林省岚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景宽
路盼第
日期:2021年03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促进秸秆综合利用 致力保护东北黑土地

秸秆燃烧会造成严重的雾霾,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危害人体健康。尤其是秸秆焚烧后破坏了土地生物系统的平衡和物理性状,加重了土壤板结。

为此,我省2016年发布《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秸秆综合利用处理意见落实得如何?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来到了吉林省岚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访了公司总经理闫景宽。

闫景宽是具有36年军旅生涯,自主择业退役的军人。作为曾经手握钢枪、为国戍边做过突出贡献的老兵,如今又回归田野,与农村、农民、黑土地打上了交道。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农家孩子,心系家乡,心怀大爱,又重新开启了新的征程,于2016年自主创立了吉林省岚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闫景宽介绍,近年来,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省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经过多次专项调查研究,最终确定了生态环保的生物炭项目,并决定设立秸秆综合开发创新试点。

公司作为试点项目之一,坐落在公主岭市怀德镇,在建设中得到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按照省政府拓展秸秆利用途径“五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的指导意见,利用拨付的专项资金,引进国内专利的秸秆处理成套生产设备,创立了绿色环保的秸秆炭化和生产炭基肥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可扭转耕地质量下降的趋势。我国北方超级稻研究的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教授这些年把研究重心一直放在秸秆炭化还田即生物炭基肥上。

由秸秆炭化制成的生物炭,可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和理化性质、增加土壤碳含量,因此被广泛应用于改良酸化土、沙化土、白浆土等低产土壤,被国际学术界誉为“黑色黄金”,许多国家都成立了专门机构研究生物炭农用理论与应用前景。

我国生物炭研究特别是产业化应用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生物炭产业化趋于成熟。能够实现自循环、零排放、无污染,而且生物炭及其制成品生物炭基肥与复合肥成本大体相当,不会增加种地成本。据介绍,生物炭是将秸秆生物质在亚高温缺氧条件下热解得到的稳定富碳产物,具有孔隙结构丰富、比表面积大、吸附能力和抗分解能力强等特点,在土壤改良、作物增产、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生物炭施入农田,可有效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增加作物产量。

“我们把秸秆变成炭和炭基肥,这和农民在地里将秸秆一烧了之,其意义有着天壤之别。”闫景宽对笔者说。公司生产的生物炭基肥料是将生物炭与作物生长所必需的氮、磷、钾及多种微量元素科学配比生产制成的新型肥料,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缓释效果好,兼具改土、保墒、增温作用。常规化肥包膜技术主要是物理包裹,随着包裹层的解离而逐渐将肥料释放流失。而生物炭基肥料则是利用生物炭本身的微孔结构和表面密布的复杂官能团(决定有机化合物的化学性质的原子或原子团)吸附肥料,从而实现缓释作用。除此之外,生物炭丰富的微孔还能改善土壤团粒结构,优化土壤三相(固体相、液体相、气体相)比例,调整土壤微生物群系。尤其是生物炭本身是黑色颗粒,利于吸收阳光,能够显著提高地温,有效克服早春地温较低的不利影响,提高田间出苗率。同时,生物炭基肥料能延缓肥料中养分释放速度,延长供肥时间。经统计验证,肥料利用率可提高30%以上,作物亩产量可提高10%以上。

生物炭基肥料的基质生物炭则来源于秸秆生物质,直接作用于农作物,不但可降低石油化工压力,更具有低碳可持续的特征。

闫景宽表示:保护耕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收是农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任重而道远,未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将继续促进秸秆综合利用、致力保护东北黑土地,保护国人饭碗、保护生态环境,为推进“藏粮于地”贡献更大力量。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