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秸秆禁烧管控不力
吉林市、磐石市、蛟河市、舒兰市被公开约谈
魏强 记者 侯春强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姗姗
日期:2020年11月14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据卫星监测显示,11月11日吉林地区共发现30处违规焚烧秸秆火点。由于管控不力,出现了禁烧区违规露天焚烧、限烧区未按照计划区域烧除和非烧除时段烧除等问题,造成了局部大气环境质量恶化,形成污染天气。13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对吉林市、磐石市、蛟河市、舒兰市进行集体约谈。

约谈会通报了吉林地区在秸秆禁烧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11日卫星监测发现吉林地区禁烧区内发生29处秸秆焚烧火点,其中市辖区3处(丰满区1处、昌邑区1处、船营区1处),蛟河市10处,磐石市9处,舒兰市7处,火点数接近当天火点总数的一半;限烧区内非计划烧除时段违规焚烧秸秆。

约谈会指出,吉林市、磐石市、蛟河市、舒兰市政府在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中还存在严重不足,对禁烧区秸秆禁烧和限烧区计划烧除管控工作的政治意识还不强、重视程度还不够,责任落得不实不牢、工作抓得不严不细,包保责任、“网格化”和旁站式监管、巡查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形同虚设,严重影响了全省秸秆禁烧工作的整体成效。

根据《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第九条,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议取消吉林市、磐石市、蛟河市、舒兰市政府2020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先进的资格,提请按照火点数实施财政扣款(首个火点50万元,再次出现火点扣款按每个30万元核算),并按照省政府要求扣罚市级领导班子个人绩效奖金。

吉林市、磐石市、蛟河市、舒兰市在约谈会上做了检讨和表态发言。

约谈会要求吉林市、磐石市、蛟河市、舒兰市一定要以此次约谈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开展好、组织好计划烧除工作,切实降低焚烧秸秆对空气质量产生的影响,用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