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马场屯的蜕变
王欣欣
日期:2020年11月0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日前,笔者驱车来到坐落于长岭县兴源新村的兴源生态园,被这里的生态美景深深吸引。

“现在我打算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游客来到我们兴源新村,来到我们合作社就不想走、不舍得走。”松原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造力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兴源生态园是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的新旅游景点。据张造力介绍,为更好地完善第三产业,合作社配套了200张床位的宾馆。“初步确定了棚菜采摘、南山果品采摘拍照、农家乐特色食品品尝、水库鱼塘垂钓等旅游项目,再结合附近其他旅游景点,形成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张造力介绍。

2013年,省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经理张造力回到土生土长的太平川镇新风村马场屯,牵头将72户农户整合成立了松原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多年来,合作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种植,不断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种植西红柿、黄瓜、葡萄等绿色无公害蔬菜和水果。截至目前,共建设蔬菜大棚416栋。这里还有有机谷子示范基地和“孝粮香谷”育种基地,种植了稻花香、长粒香等有机弱碱水稻。此外,合作社还拥有占地面积5公顷的牧业养殖小区,养殖蛋鸡10万只、肉羊4000多只、肉牛100多头,可实现年收入2000多万元。

“我们的这些产业,能够提供就业岗位400个,合作社的社员基本不用外出,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张造力说。

“我是土生土长的马场屯人。现在我们全家都在合作社工作,年收入能达到7万元左右。”合作社社员邹雪说。

从年终分红不到几万元,到2018年年终分红达到710万元,松原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短短几年时间,合作社社员已经发展到456户、1956人,耕地2500公顷,总资产达到2亿元。

“我最初的想法就是从根本上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改变种植结构和生产模式,让家乡的父老乡亲都过上好日子。”张造力说。

他没有食言,合作社成立的第二年,彻底拆迁了原村屯,建起了“兴源新村”。最开始只有3栋楼,如今已发展到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新村内有幼儿园、超市、卫生所、球场、游泳池等生活娱乐设施。

“你看我们这里像农村吗,住楼房、挣工资,生活和城里一样。”邹雪自豪地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