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全国三调办”调研组来我省开展湿地调研
方向辉
日期:2020年10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10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三调办”)常务副主任朱留华带队,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国家林业调查规划院相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湿地工作调研组一行4人来吉林省调研。

12日下午,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观看了《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宣传片》《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湿地调查工作宣传片》和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三调三维成果技术展示,并现场查阅了相关初始调查成果资料。

吉林省三调办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玉广就全省三调工作情况向调研组作了汇报。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联合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湿地专家,组织成立湿地调查指导组,编写《吉林省湿地调查技术规程》《吉林省湿地野外识别手册》等技术文件;加强监督指导,会同省水利厅、省林草局等部门开展全覆盖政府督察及野外实地核查,全面监督指导各地科学开展湿地调查工作;强化湿地成果省级核查,在省级核查环节中强化湿地图斑相关检查事项,并赴实地核实确认,实现上下联动、彼此验证;做好野外核实,与省林草局、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等机构组成工作组,全面完成湿地野外核实工作。

吉林省三调办副主任、省自然资源厅调查监测处处长祝占胜聚焦全省湿地数据来源、调查口径、湿地结构、变化原因、相关建议五个方面作了汇报,着重强调“实事求是、质量第一”是保证调查成果真实准确的根本原则,详细阐述了吉林省三调湿地数据情况,深入分析了湿地流量流向变化及产生原因。

省林草局副局长王伟在座谈中表示,吉林省湿地保护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很重要,做好数据调查尤为重要,林草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在调查工作中协调配合非常好,将按照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相关要求开展工作。

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吕宪国在座谈中指出,吉林省湿地资源丰富,湿地基本类型多,地理环境复杂,调查难度大,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湿地调查工作,省三调办始终坚持贯彻“实事求是、质量第一”的调查原则,积极开展工作,从调查工作启动时的专家培训到后续的技术标准规范等方面都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经把湿地调查标准列入今年的地方标准序列,我们将加大调查研究和技术论证,积极推动标准尽快出台,更好的指导和推动湿地调查工作。

全国三调办常务副主任朱留华表示,参会人员结合自身业务实际,谈了湿地数据确定方面的认识,态度诚恳、责任意识强。调研组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到地方来了解实际情况,学习好的方式方法,启发自己,回去后好好研究总结,为今后搞好湿地专项调查,做好湿地管理,推进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吉林省的三调不容易,符合中央的要求,有自己的特色,成果质量很高,是实事求是的结果,是辛辛苦苦干出来的,国家三调办非常认可。同时指出要把三次调查的“辛苦之劳”,变成后期管理的“智慧之用”。

吉林省三调办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玉广表示,要抓紧时间把调研组领导的讲话梳理好,向省政府领导汇报好,把精神落实好;结合工作实际,逐条梳理,逐项对照下一步工作内容,促使整个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指出这次调研是下一步再提升、再完善三调的绝佳契机,预祝本次调研顺利圆满。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