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转型发展中释放巨大潜能
吴林锡 付明千 张驰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9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转型发展中释放巨大潜能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内生活着4000户近10万名社区居民,试点以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顶层设计、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转型发展,探索出在保护优先的原则下,运用共建共享推动实现原住居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型。

虎豹公园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体,森林面积136.36万公顷,森林蓄积量1.4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3.32%。试点区域内经济以农林牧业为主,包括林副业、养殖业、种植业等生产生活方式。

四年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采用划转社会职能、承接富余员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林区基础条件、设置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和社会服务公益岗位等转型发展方式,使国有林区职工、退耕禁牧的农林百姓,能够在保护自然生态遗产的原真性、完整性中获得充足收益。

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通过控制人为活动增量,制定了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管存量、严控增量,明确将工矿企业、水电开发、重工业项目等资源消耗型、环境污染型等项目列入禁止行列,两省暂停户籍迁入,降低人为活动影响。制定林(参)地清收还林、沟系承包退出、工矿企业退出工作方案,推进退出工作;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制定了生态管护员公益岗位管理办法和社会服务公益岗位管理办法,规划设置了野外巡护类生态岗位9650个,森林抚育类管护岗位735个,资源监测类岗位247个,统筹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和生态扶贫工作。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2245人从事森林管护,人均年增收1万元,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精准脱贫的双赢。

通过发展替代产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利用生态体验、特许经营、第三产业等方式,引导原住居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初步形成了以黑木耳、蓝莓、桑黄等为代表的种植业,以黄牛圈养为代表的养殖业和以绿色生态游、红色文化游为代表的旅游业等绿色支柱产业。大兴沟局培育增收致富主导产业,食用菌栽培实现年产2000万袋,依托龙头企业借助国家公园品牌优势,林农年均增收2万余元;通过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积极推进农村生活能源结构改造,协调两省财政厅、林草局安排财政项目资金,对园区内2个乡镇、8个村屯和15个保护站实施电代煤能源改造项目。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推进发展转型中释放着巨大潜能,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成为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代表的美丽中国新地标。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