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我省首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启动
魏静 张驰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9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我省首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启动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39处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我省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榜上有名,标志着我省首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正式启动。

草原自然公园是指具有较为典型的草原生态系统特征、有较高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示范价值,以生态保护和草原科学利用示范为主要目的,兼具生态旅游、科研监测、宣教展示功能的特定区域。为全面加强草原保护,创新草原利用方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积极推动草原自然公园建设工作,将资源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区域生态地位重要,生物多样性丰富,景观优美,以及草原民族民俗历史文化特色鲜明的草原纳入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

我省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原名为万宝山牧场,位于白城市镇赉县建平乡万宝山村,是松嫩平原和科尔沁草原交融汇聚之地,毗邻莫莫格、哈尔琸、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三大风景名胜区。公园规划面积为1180公顷,草地面积占公园总面积90%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90%以上,保留原生态草原的自然景观,生物物种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草原植物种类丰富,植被类型主要以羊草为主,少量紫花苜蓿、燕麦草等。公园内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尤其以白鹤、丹顶鹤、灰鹤等鹤类为代表,每年数以千计的鹤群如约而至。

省林业和草原局认真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工作。坚持生态优先、合理利用。吉林省草原生态系统以羊草为主,羊草又名碱草,以耐碱、耐寒、耐旱、草质鲜美、草产量高为主要特点,是我省草原的优势草种。在万宝山牧场建立起羊草草原自然公园,既确保吉林省典型草原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又能为人们感受草原风光提供平台,做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坚持科学规划、逐步推进。省林草局积极协调各方,推进万宝山草原自然公园的建设工作,目前完成了《吉林省万宝山牧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按照国家林草局的要求细化落实具体措施,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坚持保护修复、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吉林省西部草原资源禀赋,通过实施各类保护修复措施,保证草原土壤逐年转优,绿化面积逐年增长。购买了大型指针喷灌设备,积极补种增种牧草,改善草原生态功能,优化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生存的环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