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蟹稻共生一地双收
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来源:

蟹稻共生一地双收


盛夏七月,德惠市大青咀镇大青咀村的一片稻田里,稻苗长得郁郁青青,扒开稻苗一看,三三两两的螃蟹吐着泡泡、挥舞着钳子爬来爬去……在这里,水稻和螃蟹演绎着一幅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2014年,一位朋友建议我养蟹,我就到盘锦进行考察,从此开始了稻田养蟹之路。在‘蟹稻共生’这种模式下,水稻既能提高产量,还能提高品质。以前水稻亩产在1400斤左右,现在能达到1800斤,而且稻米品质更好,市场价格更高。”说起稻田养蟹,赵春雨打开了话匣子。

在“蟹稻共生”种养模式下,稻田不用化肥和农药,河蟹的残饵及粪便就能够为水稻提供有机肥料。与此同时,稻田里的水草、小虫也能为螃蟹提供足够的养料,可谓是一举双赢。

“今年种了50亩蟹田稻 ,投放 蟹 苗500多斤。到了秋天,这50亩稻田里的螃蟹大约能有5000斤,每斤能卖到35块钱,也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赵春雨说。因为赵春雨种植的蟹稻效益好,附近乡镇的很多村民纷纷前来学习请教,赵春 雨也很愿意和大家分 享 自 己的种养心得。如果农忙时不能面对面指导,他就通过微信群帮大家解决技术难题。“蟹稻共生”这种模式也慢慢在德惠推广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蟹稻。

赵春雨心里一直都有着自己的打算和未来规划,并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着。“我打算依托现有的水库、饭店等,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吃喝玩于一体的观光休闲农业,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赵春雨说。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