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接种猪口蹄疫疫苗不良反应咋处理
兽医专家 王克强
日期:2019年10月2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猪注射口蹄疫疫苗后,由于注射方法不当或机械性刺激造成的局部无菌性水肿,如果不发生感染应该在1周左右自然消失。但是发生发热症状和过敏性反应时应引起注意:发热是由于疫苗中致热原引起的体温升高,这种情况一般属于非感染性发热。过敏性反应是因为引起反应的过敏原中含有微生物、寄生虫及其代谢产物等。


上述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局部肿胀、结膜潮红肿胀、有眼眵、精神沉郁、食欲减退,出现皮疹或皮炎,各别猪出现神经症状如烦躁不安、呆立闭目等。极个别反应较重的猪可能发生死亡。


对注射口蹄疫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处理有以下方法:


当猪注苗后出现发热情况,1—2天会自然恢复,可不予治疗,加强饲养管理就可以了。如果发热比较严重,可以应用安乃近、安痛定、氨基比林等退热药物治疗。但是千万不要用激素类药物如地塞米松、可的松、肾上腺素等。


对于变态反应或出现的急性休克的猪应及时注射1%肾上腺素或糖皮质类激素进行脱敏救治。对可能出现变态反应的猪建议采取小剂量多次注射的办法可减轻反应,同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C等药物。对疫苗反应出现的其他症状可采取对症治疗来处理。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