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梨树镇:村民自治解决粪污治理难题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来源:转乡梨树

梨树镇前房身村在发展肉牛养殖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畜禽粪污治理的新路子。

在“秸秆变肉”工程的推动下,前房身村养牛户增加到170户,牛的存栏量由原来的2000多头突飞猛进发展到现在7000余头的规模。随着养殖量的增加,粪污处理的问题日益凸显,加上猪、羊的粪污日产量达到每天200多吨,给人居环境整治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9月以来,在梨树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县住建局、县行政执法局的帮助下,前房身村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前房身村畜禽粪污村民自治规范化管理制度》,由村里为养殖户提供粪污堆沤场,对畜禽粪污进行集中堆沤管理,对于没有地方卸牛粪的养殖户,每头牛每年自愿交纳管理费30元,用于铺设通往堆沤点的道路及日常管理费用。管理费用不足部分由村委会补齐;自己有地方卸牛粪的养殖户,自行将粪污送至田间地头,不允许乱到。历时一个月,共计完成2100头牛的收费,共计6.3万元。所有账目公开公正,在村委会和村民的监督下进行管理。

自从实施了畜禽粪污村民自治规范化管理制度,所有村屯道路两边及排水沟里彻底不见了粪污,不但改善了村里人居环境,也为村里节省了环境整治资金,同时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

前房身村除了有效利用粪肥堆沤还田增产增收外,目前正在积极联系合作伙伴,就牛粪在有机肥生产和生物质燃料方面的利用寻找新的途经,实现牛粪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