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榜样金华”引领新风尚
6名先进人物入围年度榜单
王悦颖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凡人善举彰显大爱,平凡模范就在身边。日前,第十届“榜样金华”表彰活动亮相长白县金华乡农民文化节,文艺志愿者和百姓齐聚,乐享文化振兴带来的福祉、感受身边榜样传递的温度,共同传承新时代文明的力量。

这一年,金华乡的百姓用寻找美的眼睛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以善良的心在熟悉的人群中推举典型,评选出最平凡、最普通的6名先进人物,用他们金子般的闪光事迹炫亮金华大地,入围2022年度“榜样金华”榜单。

走进潘洪霞的家,屋内一尘不染、灶台铮明瓦亮、庭院宽敞干净、农具摆放整齐,劈柴不留碎末、稻谷粒粒归仓……无论农忙还是农闲、不管春夏还是秋冬的坚持,让她成为村里数一数二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示范户。

潘洪霞二十年如一日的伺候公婆。公公去世后,她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将91岁高龄失能的婆婆接到家中,婆婆眼睛几近失明,无法自理还经常闹脾气。但她却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真谛。

2012年以来,金华乡紧跟县委、县政府挖掘寻找“长白好人”的脚步,通过开展“村村评、家家议”等活动,树立榜样典型、讲述好人故事,用百姓身边的正能量助推文明建设。

金华乡坚持以“村”为单元、以“家”为最小细胞,挖掘寻找身边“接地气”典型人物,把“零星”的“精气神”汇集成“能量团”渗透到每个角落,在认同和响应中沁润百姓心田,传承发扬正能量。

回首过去10年,通过层层推荐,金华乡分别有4人获得“吉林好人”、1人获得“白山好人·最美家庭”、6人获得“长白好人”称号,选出“好儿媳”“诚信商户”“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等典型46人。

同时,为了深化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好人、帮助好人、学做好人的良好氛围,2013年开始,金华乡持续开展了为“好人圆梦”公益行动,为多名“榜样金华”等典型人物解决了实际困难。

经过10年的精耕细作,如今“榜样金华”已然成为一个品牌、一个习惯,让群众在发现、推荐、评选、学习和讲述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良好氛围,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