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我省开展新版高层次人才分类定级工作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来源:吉林日报

5月28日,省人社厅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启动了我省人才政策2.0版首批高层次人才分类定级工作。

此次高层次人才分类定级,是我省人才政策2.0版出台后的首次认定,全面优化了人才的申报、管理和服务等各项机制。经过院士专家综合评定,全省共1200名各类人才通过了分类定级,为下一步精准兑现人才相关政策待遇奠定了基础。

本次分类定级工作具有如下特点:

评定标准全面升级。围绕我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对人才认定类别、方式等进行了优化升级。

拓宽人才认定范围。将我省现有人才和有意来吉就业创业的待引进人才纳入认定范围,与引进人才享受同等待遇。同时,将金融投资、企业管理、国际名校毕业生等领域人才纳入认定范围,进一步延伸拓宽了认定领域。

细化人才认定等级。总体上遵循原人才政策1.0版的标准,在国内外顶尖型人才(A类)、国家级领军型人才(B类)、部级拔尖型人才(C类)、省级高层次人才(D类)、基础实用紧缺型人才(E类)五个层次基础上,每个层次内又细化为三个等级,提升了人才分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打破了传统评价标准体系,让人才认定标准更为科学合理,操作性更强。

申报人数居高不下。此次定级规格高、人数多、影响广、关注度高,申评人员达到1215人,来自200多家单位,涵盖农、工、学、商、艺、技等各学科专业。通过对人才分类定级,进一步树立了我省人才激励扶持的“风向标”,为我省吸引和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奠定基础。

院士领衔权威评定。此次定级进一步突出业内认可原则,在专家选聘上,重点邀请业内知名学者和权威专家,评委会由院士和知名企业家领衔,确保了定级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在评定导向上,突出优中选优原则,保证质量、宁缺毋滥,把真正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确保了评定质量。

精准兑现人才政策。对省内人才进行分类定级,并依据专家评定结果,对定级人员按照不同等级类别,匹配子女入学、安家补贴等激励政策和待遇,激励各类人才怀揣着热情、感受着温情、饱含着感情来吉创业干事,为我省高层次人才事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政策环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