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在春光里播种希望
——柳河县全力保障春耕生产侧记
张丽伟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在春光里播种希望

春临龙岗万象新,不负农时不负春。连日来,记者在柳河县的村寨田野间看到,运载种子肥料的各种车辆往来穿梭,农技人员奔走于乡镇村屯传技解惑,勤劳的农民正忙着育苗打垄……他们正在用勤劳的双手描绘一幅幅充满希望的“春耕图”。

贴心服务,春耕资金有保障

年初以来,柳河县各涉农部门急农民所急,帮农民所需,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农民备耕春耕资金需求。

金融机构加大“三农”信贷投放力度,为农民贷款提供便捷服务。作为县域支农主力军,柳河农村商业银行积极投放信贷资金,支持农民购买农资。金融机构还推出了“农民土地收益保障抵押贷款”信贷产品,广大农户可随时利用土地抵押获得春耕生产资金。县商务粮食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建立粮食收购“绿色通道”,组织粮食收储企业加快收购,最大限度保证应收尽收,加快现有商品粮变现步伐。截至目前,县域粮食收购企业已累计收购商品粮31.7万吨,为全县粮食产量的80%。据测算,全县春耕生产需要资金4.2亿元,已筹措4亿元,剩余资金将通过信贷投放陆续到位,可满足春耕生产对资金的需求。

共同发力,保供维权护万家

农资供应是春耕生产的重要保证。因此,县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62家种子经营业户、99家农药肥料经营业户多方组织货源。截至目前,全县种子到户2353吨,已基本完成下摆计划。化肥下摆到户3.8万吨,到户率达80%以上。农药、塑料薄膜货源充裕,可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为了确保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开展农资市场集中整顿和农资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及非法转基因农作物种子等违法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子。结合春耕生产实际,宣传农业法律法规,集中讲解如何识别假劣农资,并印发了《送广大农民一封信》,发放宣传单1000份,展出宣传图板15块,悬挂宣传条幅15幅。同时,有计划、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农资产品质量和销售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15个乡镇、3个街道的农资经营业户进行了入户监督检查,对经营和使用环节发现的假劣农资线索深挖源头,摸清假劣农资生产经营链条,依法溯源打击。

送技上门,精准服务助增收

3月中旬以来,柳河县组织农技人员陆续深入15个乡镇、街道,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成立了农技服务团队,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服务。利用190个微信群,开展咨询服务、技术指导,为农民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卡。农技人员不辞辛苦,利用双休日走村串屯,了解化肥种子下摆情况、农户玉米销售情况以及备春耕资金是否短缺等问题,并为农民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已发放农业科技资料2500余份,印发农技简报5期,发放施肥卡800张。技术人员还充分发挥技术特长,为农民解答了农作物种植品种选择、玉米田为何苗情差、土壤改良技巧、农田“水改旱”后注意事项、水稻重大技术协同推广、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及统防统治技术、飞防技术要点等生产技术问题。

据了解,农技部门将在全县219个行政村建设农技服务队信息公告牌,让农户能够随时联系到农技服务队,及时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