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被评定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
日期:2021年01月24日 来源: 安徽乡村振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交流展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建设最新成果,激励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发更多党员教育培训优质教材,近日,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对2018年8月以来正式出版,可用于广大党员教育培训的图书进行了公开遴选,《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荣获优秀教材奖。

《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2020年5月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全书15万字,以“创新说话方式,让党员干部的话风更清新”为宗旨,探讨“在思想上,认识跟群众说话的重要意义;在技巧上,提升跟群众说话的语言水平;在实践中,发挥跟群众说话的话语力量”。作者以其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长期深入的思考,风趣生动的语言,清新净爽的文风,诠释了党员干部说话的时代要求、基本要素和提升方法等,赢得了读者的喜爱。上架不到八个月时间,已经印刷了6次,成为疫情防控情况下,低迷图书市场上的一个亮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工作部向海军部队官兵推介时,称这本书是“一位特殊的战友”。

《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一书,开篇第一讲全面阐述了善于跟群众说话的重要性,事关党的事业,事关个人成长。紧接着在第二讲中,分析了为什么一张口就容易讲空话、套话?之后的9讲,主要讲解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水平的技巧和方法,分别是:提高语言能力,从哪里下功夫;跟群众说话,有何原则和技巧;怎样才能脱稿讲话;到基层调研,怎么说;走访慰问时,怎么说;现场即兴讲话,怎么说;处置公共突发事件,怎么说;在电视上,怎么说;在新媒体上,怎么说;最后一讲重点论述了说过以后,怎么才能抓好落实。

作者夏树长期担任中央媒体驻省记者,在乡村采访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群众语言和新闻故事。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作品奖,先后被授予“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国家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出版过《乡村聚焦》《旅痕》《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民合作社发展研究》等多部著作。撰写的评论《我最看不起“看不起农民”的人》被收入大学教材。讲授的《如何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怎样搞好调查研究》《党员干部沟通与协调能力》《如何写好“三农”新闻报道》等课程,广受好评。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