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牛流行性感冒咋防治
兽医专家 王开
日期:2021年01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牛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急性、热性传染病,多发于早春和深秋季节。由于气候寒冷,多变,保温效果不好,不注意对牛只的保健护理,一旦冷风侵袭,部分牛易患感冒,而且很快在牛群中相互感染,造成暴发和流行。

如果流感牛出现高热,咳嗽,流鼻涕,寒颤,发抖,呼吸加快等病症,须尽早隔离,抓紧治疗,用药愈早效果愈好。在肉牛感冒流行期间,要加大消毒力度,定期用能杀灭病菌和病毒的氯制剂、百毒杀等新型药物消毒。牛舍要注意保温,防止肉牛受贼风侵袭,禁止与发病牛接触;牛床勤铺勤换垫土,牛舍要保持卫生、干燥、不潮湿和通风好;注意让牛休息,保持安静。

在流行性感冒的地区,对未发病的肉牛,可用中药贯众400克,煎汤喂服,每日1次,连用3日或用贯众、荆芥、紫苏各45克,甘草30克,煎汤灌服,每日1剂,连用3日,进行预防。或用盐酸金刚胺1克/头,每日两次拌精饲料喂,连用5日。或用盐酸吗啉呱片1-2.5克/头,拌精饲料喂,每天2次,连用3日。这些方法对肉牛流感都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置。在感冒流行季节前,有条件的地方,如能用当地牛流感分离株血清的毒株制成灭活油苗,给牛接种,以获得预防牛流感的免疫保护,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